【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探访南京海绵城市:路面吸水储水 雨水回收再利用

2016年12月07日 13:59:1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城市,下大雨最头疼的就是内涝,轻则淌水过马路,重则公交车变成了冲锋舟,划船出行引调侃。也因此,海绵城市的概念逐渐被重视,它的核心就是变钢筋混凝土的硬质地面为生态路面,增加绿地和植被,让路面能够吸水和储水,不过概念归概念,实际建设起来怎么样?

  【路面能吸水能储水 中雨以下不外排】

  这一屋顶花园,就与普通屋顶不同,它有植被和土壤,遇到强降雨时,可以储存雨水,减少路面的径流。南京市规划局河西分局副局长罗海明说,如果是钢筋混凝土地面结构,雨水的80%需要径流进入管网,20%是下渗蒸发;如果保持植被和土壤的生态空间,那么80%实现下渗蒸发,保证中雨以下的降水不外排。

  南京江心洲,目前有70%的绿地覆盖。其中不少是下凹式设计,凹处有吸水和蓄水系统,雨水进来之后,可以向周边根系慢慢扩散,避免集中。而整个江心洲的排水系统是一条29公里长的河道,也采取了不一样的设计。

  设计人员介绍道,护腕坡采取了生态石笼,区别于常规的植被挡墙,增加水和地下水的交换;另外侧面是植被缓冲带,路边雨水经过缓冲带的时候实现过滤,减少河道水质恶化的可能性。

  【雨水回收再利用 实现良性循环】

  除了在排水上做文章,储存起来的雨水还别有用处。

  据工作人员介绍,一个约200立方米的雨水池,一年可以回收利用4500余吨雨水,相当于两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一方面可以减轻市政管网的排水压力,另外一方面,雨水进入到蓄水池之后,可以回收再利用,用来进行小区的保洁和灌溉。

  根据规划,江心洲将建成十多个这样的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实现雨水的自我循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