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智能制造:让江苏“智”取未来

2016年12月07日 16:20:5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这两天正在南京举行,东道主江苏"智"造可谓是亮点频出。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江苏将实施603项、总投资1572亿元的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三年滚动计划。到"十三五"末,江苏将力争建成1000个智能车间和工厂。

  【纺织业:一次性织就成衣】

  把纱线放入机器,就能一次性织就成衣,还能根据客户需求随时调整样式和细节,完全颠覆了传统的生产流程。在常州五洋纺机的展台,看似普通的纺机,可以同时生产衣服、裤子、手套、袜子等成品。

  五洋纺机董事长王敏其说:“衣服可以一次编织出来,裁剪以后马上就可以穿,我们现在可以结合互联网技术,实现个性化的定制,而且可以远程。”

  【装备制造业:智能车间建设迎热潮】

  在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徐工展台,我们看到的不仅有流水线上的智能机器人,他们还在渣土车上安装了"黑匣子",通过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控车辆是否按规定时间行驶,是否超载超速等。他们的"智能诊断仪"还可以将地下水管、燃管、电线的分布位置及时反馈给挖掘机。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说:“国内外的忠诚客户、高端客户越来越多,今年整个工程机械不太景气的情况下,徐工至少增长10%。今后的发展,企业靠中高端、高科技和高附加值,不是简单地看规模、看量。”

  【新兴产业:"智造"释放巨大潜力】

  在新兴产业,江苏康缘药业率先建成中药注射液智能制药生产车间,实现了中药的集成化、精密化、绿色化、高端化。在3D打印方面,龙头企业航天晨光,可以在任何表面"书写"立体模型,甚至可以直接在空中作画。擎天软件不仅与航天信息合作,将电子发票平台向出口企业渗透,还与阿里云携手发展低碳云平台,全方位地助力节能降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