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发展"四新"经济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用"智造"引领新产业规模发展

2016年12月06日 18:58:2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党代会指出,苏南地区要着眼形成更多引领型发展,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机制上率先突破,为全省转型发展提供示范。当前,江苏正把"四新"经济作为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和动力源泉,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在无锡市第一棉纺织厂最新投入使用的智能车间里,从原棉投料、到并条、卷线、络筒的一套套工序全部通过机械手臂来完成。车间负责人介绍,这里拥有9万多个传感器、28套信息系统,一块屏幕上 最多有1900多个监测点,工人们只要通过大屏幕就可以随时根据产品来调整工作状态。近年来,作为传统制造业的纺织行业面临量大利薄的窘境,一棉也一度陷入亏损。为扭转局面,企业实施全方位的"智能化"改造,投入1亿多元购进设备,上马技改高端项目。如今,按照通行的指标,一棉的万锭用工已降至20人以内,逼近行业极限,企业持续保持10%以上的销售增长。

  无锡市第一棉纺织厂厂长周晔珺说:“我们在巩固国际特别是欧洲高端市场的同时,又开发了印巴市场,是非常成功的。”

  江苏一方面用"智造"更新传统产业的基因,推动其向先进制造业加速转型;另一方面则引导具有比较优势的新兴产业实现规模发展。          

  目前,以国电南自、南瑞继保、常州西电等领军企业为代表的江苏电力装备重点企业,在规模、管理、技术水平、创新能力等方面已处在国内、乃至国际领先水平,南京智能控制、常州变压器等产业优势突出,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新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引导和支撑。"十二五"以来,江苏每年安排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亿元,重点支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重要环节和关键技术上的集中突破,以及重大工程和载体的建设,同时在税收优惠、金融支撑、专利保护、土地使用、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推动了智能电网、生物医药、纳米、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新兴产业实现销售收入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5%。目前,我省正结合省党代会新精神,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为今后五年新产业的发展提供指引。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汉春说:“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认真把握技术、产业、市场需求的变革方向,集中各类资源,优化政策组合,力争在重点领域实现重点突破,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优势领域,加快形成由培育发展到壮大发展的转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