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川:打算用游戏闯关的方式给学生讲党课

2016年11月21日 09:48: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上午,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第三次集中采访进行,主题是“如何立足岗位贯彻党代会精神,干出新成绩,做出新贡献”。参加的党代表包括国家女排主攻手惠若琪、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老师徐川等。

  在采访过程中,荔枝全媒体记者(江苏新闻广播刘康亮)向徐川提问:“我们都知道您在南航的党课特别生动风趣,经常一座难求。假如这次会议结束后,您的课堂上要跟学生说说这次党代会,这节课您打算怎么上?由此也请您谈谈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怎样激发他们的兴趣,入脑入心?”

  徐川表示:“这次党代会我所设想的,和我体验的差别很大。第一次做党代表,还进了主席团,并且被提名为监票人人选。如果通过了(即当上监票人),又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为了更好地将自己的体验告诉年轻人,我想用游戏通关的方式给他们讲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怎么做?礼物要精美、包装要精美、时机也很重要,还要有表白,以心换心,真正变成桥,才能真正跟青年走到一起。”

  记者问他做思想工作的方法,他回答:不管是党务工作,还是思政教育,最重要的是以心换心,不能自说自话,不知道青年要什么想什么。”徐川把做思想工作比喻成送礼物,“不光礼物要精美,包装也要精美,送的时机要把握,还要精心表白。”他现场拟出教学案例:“比如夸惠若琪,不要说你真高,而是要说你真漂亮。太多人说她高,她可能听厌烦了。”所授党课经常“一座难求”的徐川强调,以心换心才能把墙变成桥,才能真正跟青年走到一起。

  相关链接:

  徐川,中共党员,曾任大学辅导员,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

  “南航徐川”成为网红源于一篇名为《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文章。此文相继被人民日报、团中央等官微转发,阅读量很快突破10万+,并陆续被300多个公众号转载,引起广泛的关注和热议。在文中他通过自己的真实经历,用轻松幽默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在新时期对入党的思考:“如果过去我的认识肤浅,那我也要寻找一个答案。这不是为了宏伟的目标,是给我自己的内心一个交待”。其实在这篇文章火之前,徐川已经是南航的“名人”,他在学校开设的党课需要“抢”才能获得名额,学生常叫他“川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