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表白花园”的大学要表白什么|荔枝时评

2016年11月18日 17:31:5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燕农

  (作者燕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高校教师,专栏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当下,大学生的情感教育成了热门话题,相关研究论文可谓铺天盖地。这还不算,有的高校甚至将大学生“爱与美的教育”上升到一种组织行为,大力推崇而且津津乐道。比如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投入近300万元,在校园内建造永久景观“表白花园”。日前,该学院99对学生情侣,在院长的见证下集体表白。院长在致辞中感慨万千:看见你们穿过九颗心的爱情之门,我倍感温暖!在院长看来,“这本身就是一件充满正能量的事情”。

  是不是正能量姑且不谈,我们不妨分三个维度来观察这种“高校婚庆化倾向”。第一,真正的爱情是否确需昭示天下般的表白?诚然,从《婚姻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法规出发,只要满足法定条件,恋爱、结婚乃至生子,都是在校大学生的法赋权益。但这只是一种私域权利,并不意味着在遵循秩序的校园内当众公开表白和求婚,就具有正当性。

  而且,透过八卦消息满天飞的舆论场可以看到,在有些热衷高调表白婚姻的圈子里,什么“保护你一辈子”、“最骄傲的是你”之类的宣誓,时间不长就变成了曾经的表演,而且似乎“入戏”太深连自己都曾经被感动过。当然可以指责当事人虚情寡义,但人性之丑却不局限于某个圈子,事实证明,公开表白未必比心心相印更具约束力。

  第二,在校大学生恋爱的成功率到底几何?关乎于此,至今并没有权威数据。但业内人士的一些粗略观察和统计,也揭露了一定问题。有南方媒体曾报道:校园爱情很无奈,超七成大学生情侣毕业即分手。南京中医药大学某心理学副教授曾做过调查,大学生初恋成功率只有约1%。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说:大学期间,你们平均谈了1.09次恋爱,失恋了0.57次,但最终单身的比例仍然达到了令人遗憾的73.95%。北京科技大学曾经的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嘉宾发言,则是说“大学所谈的恋爱90%是不能成的”。如果是迫于种种现实因素,很多大学生的恋爱毕业即被迫分手,那么在校期间的公开表白还能是“正能量”吗?

  第三,最重要的是,学校组织、院长见证并致辞的集中表白,是高校情感教育的必要内容吗?20世纪60年代,情感教育在美国校园内开始兴起。其核心是培养学生的反思能力、灵活解决问题能力和创造性学习能力,创设安全并能进行积极反应的生活、学习环境。在这个情感教育体系中,只有那些与学习任务、与个体发展和社会进步相联系的兴趣,才是被尊重、培养和发展的。正因此,美国哈佛大学有一句名言:教育的真正目的就是让人不断提出问题、思考问题。

  在我们这里,情感教育似乎被异化了,变成了“爱与美的教育”和学生情侣集体表白。这种教育理念简单的偷梁换柱,或许正是中外民办教育的差距诱因。相较于哈佛的“让人不断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四川这所高校“能够感受爱与美,与学生掌握专业技能同样重要”的认知,不免显得太不专业。一句话,谈恋爱和相互表白,不是高校情感教育的题中要义。

  高校斥巨资建造“表白花园”,不否认有着爱学生的考虑。但是,真正的爱学生,不是学生有怎样的需求和爱好,都必须要支持和满足,比如疯狂的“校园贷”,否则就谈不上是教育。有的高校之所以把自己表白得太过浅俗,目的恐怕是炒作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