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在一起·王景光】想温暖世界的人不找借口

2016年11月18日 10:29: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景光,徐州市沛县张寨镇张庙村的党支部书记,一位“80后”大学生村官。

  他曾被评为感动宁夏2010年度人物、感动南京2010年度人物、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和优秀大学生……

  年纪轻轻,居然获得了这么多殊荣?看了他的故事,你就一定不会再奇怪……

  2008年,出生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王景光考入了南京晓庄学院。

  在同学的眼中,这个来自西部的学生应该是需要扶贫助学的对象。

  然而,王景光却放弃了申请助学金,将机会留给了别的同学。

  早在初中时,王景光就开始利用假期挣钱,捐给贫困生。

  进入大学后,王景光资助的学生每年都在增加,3个、4个、7个……到大三时,他一共固定资助了8位学生。

  为了能帮助更多的学生,王景光勤工俭学,同时打了三份工,每天自己却只舍得买一顿饭。

  王景光:学生不仅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掌握生存技能,更重要的是要能肩负起服务他人与社会的大责任。 

  2012年8月,王景光离开学校,踏上了沛县的土地,成为了一名村官。

  上任伊始,王景光还听不懂沛县话,也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工作,但是这阻挡不了他干工作的热情。

  为了更快地了解村情民意,他用自己的工资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

  7个自然村,每到一户都留下自己的联系卡片,画下简易地图,记下每户具体情况,两个月下来,竟然记了满满四个笔记本的资料。

  这段时间里,他还看望了村里的11名孤儿、16位孤寡老人,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村里经常停电,他协调县供电公司为村里新增了一台变压器。

  农田遭遇旱情,他带领干部群众新打了4眼机井,清洗恢复12眼机井。

  村民行路难,他争取来专项资金,修铺渣子路2.4公里,桥涵21座。

  为了带领大家致富,王景光和当地的创业大户合作成立了沛县张寨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园。

  2013到2015年,他又牵头创立了汉源采摘农业合作社、沛县鼎耀水产养殖家庭农场和徐州博源农业示范园。

  2014、2015年,张庙村连续获得县对村五项重点工作考核一等奖。一个落后村,一跃成为了先进村。

  王景光说,自己的愿望很简单,当他有一天离开了这个村子,大家依然能记得有个西北小伙曾在村里工作生活过,为大家办过几件实事。

  “作为一名年轻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现在可能无法照亮整个世界,但是目前,我至少尽己所能,照亮我所在的张庙村。”查看电子连环画册>>

  (荔枝新闻专稿 文/夏清 图/黄磊 绘/王晨、秦宏图、孙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