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党代会评论(一)

2016年11月18日 10:37:44 | 来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刘根生

  (作者刘根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天,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开幕。这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肩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历史使命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六中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聚力创新,聚焦富民,继往开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而深远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省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上取得重大进展,成绩来之不易,成绩鼓舞人心。

  未来五年,全省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使命。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蓝图,赋予全面小康建设新的内涵,即不仅要确保如期建成小康社会,而且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一个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强富美高”要求的小康社会,让“经济发展更高质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文化建设更加繁荣、城乡区域更加协调、社会治理更加完善”。

  前景美好,任务艰巨,想要继往开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需要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团结和带领人民,在多个方面加以努力:

  首先必须以强烈紧迫感聚力创新,引领发展转型升级。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当前,江苏的发展转型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经受着调整的阵痛。未来五年能不能冲出转型关口、实现发展的凤凰涅槃,能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根本上取决于发展动力转换的速度,取决于创新这个驱动发展的新引擎能不能成为主动力。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体制机制创新,都要只争朝夕、快马加鞭。

  其次必须以高度责任感聚焦富民,让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直接、最核心的是提高广大老百姓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这些年,我省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但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够相称,有些地方老百姓收入还不够高。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一户不能落”,必须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加快富民步伐,让人民群众有更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最后,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江苏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更加严峻复杂,只有把各级党组织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才能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全面小康建设全过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为继往开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站在新起点上看未来,一个个灿烂前景在向我们招手,一道道考题等着我们回答。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齐心协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奋斗,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