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就是能用心去做热爱的事|记者手记

2016年11月18日 10:40: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倩

  (作者张倩,江苏广电城市频道记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昨天上午,余旭烈士的悼念仪式在空军航空兵某师举行。看到各大媒体纷纷刊出的这条消息,压抑多日的复杂感情又一次涌上了我的心头。想到就在她牺牲前几天,我还跟她在一起谈笑,相约下一次航展再见。但仅仅几天之后,她就突然永远地离开了,我不禁想:这一切都值得吗?

  111号到116号,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广东珠海举办,这是自1996年第一届珠海航展举办以来,中国航展走过的第二十年。正值中国空军成立六十七周年,所以此次航展规模空前、亮点众多、意义非凡。很幸运的,我被派往珠海采访这次航展。

  在航展上,我再次见到了战斗机女飞行员余旭。其实,在2014年的珠海航展上,我们就认识了,可以说是老朋友了。当时6架红、蓝、白三色涂装的歼—10表演机分别以单机、双机、三机编队依次拔地而起,直入云霄。6机超密集三角队形迎着朝阳,如一支利箭从天空划过。转瞬之间,两架战机脱离编队,以极限坡度回转,从跑道两侧高速对头交叉,就在即将相撞的一刹那,战机突然上升横滚分开,引起现场观众一片惊呼。余旭就是驾驶战机的一员。这次的航展,她的表演依然精彩。拍摄、采访都进行得很顺利。航展结束,回到南京,我一边整理着素材,一边还在跟同事们讨论着表演的精彩。但突然之间噩耗传来:余旭牺牲了!

  巨大的悲伤袭来,我忍不住红了眼睛。翻开航展期间拍她的照片,飒爽英姿那么生动,1986年出生,优秀的她留在了引以为傲的蓝天,和她的战机一起……我想起在一次采访中,她曾说:“我到目前为止从来没后悔过成为飞行员,因为我觉得青春真的是无悔的!”是的,你是一名军人,在当初走上战机的那一刻,你一定就已经有了投身报国、即使马革裹尸也不悔的心,你与战机同在的每一刻,都是幸福的!

  没错,能把自己喜欢的事当做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样。1030号,我和搭档钮亮亮前往珠海报道航展。飞机落地时,看着机窗外一侧,航展的室外展区已经布置完成,近百架国产先进战机和国防武器装备再次近在眼前,心里情不自禁地激动和感慨:工作八年,这是我第四次报道珠海航展了。作为空军的女儿、航空迷、又有幸作为记者参与报道航展,也已经八年了。这八年虽然比起航展走过的二十年,只是一小段,但我已经亲眼看到了中国航空军工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巨大成就,这让我心生骄傲,并为能把这份骄傲通过新闻传播而自豪。一想到众多机型即将解密,战斗机的轰鸣又将在耳畔响起,心中雀跃地期待着!

  1031号,航展正式开幕前一天,我们提前进入到了航展场馆内。这一天,所有参展机型、飞行表演队均到位完毕,但场馆内基本只有布展人员,我们可以更加近距离地接触展品,非常适合节目拍摄。我们的航展报道就从这一天开始。接下来的六天时间,我们报道了歼20的一飞冲天,虽只是惊鸿一瞥,却惊艳全场,那满场欢呼的一分钟让我至今热血澎湃;我们有幸专访了总设计师杨伟;我们拍摄到了运20、歼—10BAG600等一直处在保密状态的机型,采访它们的总设计师进行详细报道;摄像老师从小崇拜的英国空军红箭表演队首次来华,真诚沟通后接受我们独家专访,9名队员还全员与我们合影留念,赠送我们珍贵签名;还有百花齐放的无人机、第一次实物展示的“神舟10号”返回舱、数百款先进武器装备悉数亮相……虽然每天在现场跑酸腿、赶稿子、传片子瞪红了眼,但我的脸上仍是止不住在笑,因为,用满腔的热情做喜欢的报道实在是太过瘾的一件事!

  逝者已逝,此时此刻,我唯有珍惜当下的拥有,做好自己所热爱的工作,这也许是对余旭最好的纪念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