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上海贝尔副总裁】梁岩:学界要保持独立性和原创性

2016年10月31日 17:16: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周安琪 摄像/夏天) 诺基亚和上海贝尔执行副总裁梁岩对荔枝新闻记者说道,大数据本身就是存在的,但以往人们没有技术能力去分析和使用它。如今,人们实现了数据的采集、上传和大数据分析方法,将大数据物联网置于发展的最好时机。    

  身处物联网发展的“黄金时代”,学界应该怎样跟上产业和技术发展的需求?高校教育和课程设置又该如何匹配?

  针对荔枝新闻记者的提问,梁岩表示,物联网和大数据不是凭空想出的学科,而是有很多基础学科作为保障,比如数学、计算机等科学门类。就像在做物联网的构建时,也是分了几层,从最底层的感应器,数据感知,以及数据收集和上传,到后来的大数据平台建立、分类数据子集定义,以及分析完的数据交付……这其中的每一层,都不是一个学科能够拿下来的。

  梁岩认为,学校设置课程不应该跟风,高校学科一定是长久性、基础性的研究,是对产业链中每一个环节之间关联性的掌握。  只有这样,任凭未来世界经济发展如何变化,学生的知识永远不会落后。梁岩强调,学界要保持一定的独立性和原创性,不要跟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