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物联网为"江苏制造"插上"智能之翼"

2016年10月29日 18:53:3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二五"以来,江苏积极面对并引领经济新常态的新追求,抢先布局,发展壮大物联网产业,推动"江苏制造"升级为"江苏智造",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物联网+机械手 =视觉加工搬运

  无锡信捷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吉峰:“这个智能机器视觉传感器,它可以感知工件物体的大小和位置以及它的加工轮廓,这样就可以针对这个工件来进行个性化的加工,它和这个机械手进行配合的话,就完成一个智能视觉引导机械手来进行加工和搬运的动作。”

  与传统的智能机械手相比,无锡信捷自主研发的这款智能机器视觉传感器,因为嫁接了物联网技术,生产车间里的工件不再需要被固定,而是由传感器主动感知它的位置,并调动机械手寻找到它进行加工。这一产品解决了智能视觉动态引导、伺服驱动软硬件协同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依靠一系列高附加值的传感智能产品,信捷连续几年实现了30%的高利润率。

  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不仅让信捷这样的高科技企业站到产业前沿,也让很多老牌制造企业捕获了转型智能制造、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的机遇。

  物联网+大数据=准确把握客户

  徐州台记者黄珍珠:“我现在是在徐工重型,我身边的这个产品,是起重机G1系列产品之一,它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研发出来的产品,它的特点是臂长比以往增加了。”

  徐工重型的技术研发人员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发现原先的产品在我国西南山岭地区进行线塔施工作业时臂长不够,性能没有达到最优,于是重新进行改良设计,这批新产品即将运往云南。面对转型升级挑战,在机械行业耕耘70多年的徐工集团建立起物联网平台,对全国各地在役的2万台机器进行24小时远程监控和动态管理,并运用大数据,对产品进行升级优化,为30万客户提供智能化服务。

  徐工重型信息化管理部部长李忠福:“我们对数据进行分析之后,就知道哪一种工况是最适合客户的,同时根据客户的喜好,针对性地研发产品。G一代产品,一经面世,基本上供不应求。”

  你造吗?我苏物联网产业正在路上

  从无锡率先布局,到全省连点成面,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江苏物联网产业已初步形成集聚效应。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主要支撑的"一体两翼多基地"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产业链条逐步完善,产业规模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常州、昆山形成了国内外知名的传感器件产业集群,无锡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区等省级物联网产业基地在产业链相关领域优势明显,苏中苏北等地区在机械制造、矿山、医疗、环保等行业形成了一大批特色化的物联网产品与应用。2015年,全省物联网产业实现业务收入3607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达30%以上。

  点赞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勤:“江苏重视物联网发展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决策,占了一个先机。物联网已经改变了过去我们传统产业中间各个产业之间明显的界限划分,跟我们现在的产业升级非常高度地联结在一起。我们需要在技术、在人才、在基础设施投资这些方面大规模地倾斜,使得物联网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产业得到一个本质性的进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