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一干部自曝吃空饷:过龄不退休 工资八千多

2016年10月29日 18:29:54 | 来源:央广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扬州一干部自曝吃空饷:过龄不退休 工资八千多

  乔华余的工资条

  央广网扬州10月29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普布次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江苏扬州江都区一企业干部,给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打来电话,称自己超过退休年龄2年,但仍领在职干部的工资,每月8800多元,简直就是在“吃空饷”。这位干部为何要揭发自己?为什么不办理退休手续?

  乔华余,扬州大运集团公司党总支副书记,1954年12月出生,两年前他就应该退休了,但他的工资条上,仍显示每月近九千元。

  乔华余说:“应该退休嘛是6000块钱左右,现在给我是8848元(每月),我感觉拿这么多,心里不踏实,也违背了党的纪律,我作为党员,不应该多拿。”

  乔华宇的工资条,是按照“主任科员”的技术等级发放,包括等级工资和一些津贴补贴。记者以家属身份到江都区人社局工资科询问,核实这张工资条确实是在职工资。工作人员表示,“他已经到龄了,2014年12月到龄,2015年1月份应该开始那退休工资。”

  到了退休的年龄,仍拿在职的工资,乔华宇甚至写信向有关部门反映,自己在“吃空饷”。

  拿着高工资,担任国企领导岗位,乔华宇为什么要自己举报自己?

  这个问题,要从他的身份说起。乔华余是军转干部,曾被授予“少校”警衔,1991年被任命为江都县畜禽良种场总支部委员会副书记,也就是现在的扬州市江都区大运集团,主要负责党群工作,他在这个岗位上工作至今。

  在1997年的场圃管理体制改革中,江都市委发文,将大运集团12名干部的工资关系调入地方,规定这12人应参照江都县委(92)17号文,由江都组织部门代为管理。乔华宇属于文件中规定的“场党总支委员会委员、副书记”,也在名单之列。乔华余虽然身在企业,但他的身份是事业编制,这一点也得到了现江都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确认。

  据了解,他的工资是由财政出钱,按照机关人员工资标准发放。

  事业编制,却拿机关工资,乔华余认为,自己的身份“两不靠”。对于像他这样的人,江都市曾在2008年出台《江都市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实施意见》,指出“执行公务员工资制度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应属于规范的范围和对象。

  乔华余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在多个单位兼职的,要将行政关系、组织关系和工资关系合并到新单位,我的各项关系应该合并到江都区,但是应并未并。”

  两年前,乔华余退休时,江都区仙女镇组织科却告诉他,组织部门没有他的档案,乔华余属于“不在编不在册”人员,无法按照公务员待遇退休。这导致他在职和退休待遇都和“参公人员”有所差别,他多次向有关领导反映问题,并进行自我举报。

  乔华余反映,“(退休)待遇上,医疗保险没有,通讯费补贴没有,在职的时候,应该有的待遇都没有给,除了正常的工资津贴外,每月市内交通补贴包干,通讯费,医疗补贴没有发过。”

  对于档案不在组织部门的原因,乔华余认为可能是仙女镇没有把相关人员的名单上报,也怀疑有人从中“做手脚”,但由于“历史久远”,仙女镇现任领导并未就事件原因给予答复。

  当年12人名单里,除去离世的和工作调动的,和乔华宇情况相似的另外还有五人,这五人都已经退休。

  仙女镇党委副书记王进告诉记者,镇领导非常重视乔华余反映的情况,但一直没有“谈妥”,所以乔华余迟迟没有办理退休,只能让他领在职工资。他认为,镇里的这种做法,实际上“过度人性化”。

  王进表示,问题的焦点不在于待遇,而在于身份性质问题。镇上也做了很多工作,对于这一个历史遗留问题,由于涉及多个部门,镇里说了不算,需要上级部门组织牵头讨论。乔华余说,这个问题他反映了两年多没有解决,镇里和上级组织部门互相推诿。本周二,王进告诉记者,而由于相关人员在外培训,尚无法答复。

  王进坦言,“绝对不是我们想拖。这个身份性质问题不是我们乡镇能解决,我要跟组织部汇报和沟通,相关人员也说也不是他就能定。”

  乔华余等六人,按照参公人员待遇退休的诉求是否合理?对于到龄不退休的情况,上级又该如何处理?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