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创富江苏:创业梦和公益一起飞

2016年10月27日 10:53:50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天,最热门的新闻之一,是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在太空里合体,一起拍了张自拍。随着我国的火箭和载人航天器不断升空,民间也掀起了航空航天热,这一阵热潮,甚至蔓延到了教育培训领域。今天的创业者,他的创业项目就与航空航天有关。

      创业者李松介绍,在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通过全球定位系统,来找到具体位置,保证同一时间在全球,至少有四颗卫星,就可以确定我们的位置。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展示室里,大四的学生李松,正在给自张家港远道而来的小学生们讲授GPS的工作原理。

  在GPS定位领域,中国曾经常年被美国所牵制。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系统,是突破技术封锁的希望所在。把这样的内容穿插进当天的航天科普亲子活动中,李松有自己的考量。

  李松,这样的话孩子就不单单是能从玩的过程中,收获一定的快乐,更重要的是能培养他们的梦想,比如说神舟十一号现在升空了,他可能以后就会想要当,宇航员、航天员。

  零距离观摩各种神奇的物理现象;和父母一起动手制作一架航模小飞机;了解四旋翼飞行器的工作原理,还能上手操作……尽管户外是阴雨连绵,李松和他的团队,仍然把一次航模活动,办得有声有色。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李松的创业团队,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接待来自江苏或是安徽的中小学生团体,组织他们参与以航空航天为主题的亲子体验活动。团队还定期组织航模活动营。依托母校资源,李松在课外教育培训领域,发掘出了独特优势。

  今年,李松给创业团队起了正式的名字,叫益启飞,其中这个"益"字,用的是公益的益。他说,之所以会起这个名字,与创业初衷和团队的定位有关。

  上大学后,家境贫寒的李松,希望能为父母减轻一点负担。他想过创业,却找不到合适的项目,环顾身边,似乎也没有什么可用的资源,但这一次的四川阿坝州支教之行,却坚定了他创业的决心。

  航模可以点亮梦想,科学可以照亮人生,李松忘不了山里孩子们抛出纸飞机时欢笑的脸,于是,创业之初,他就把自己的项目定位为公益创业。他的团队成员,大多是学校里勤工俭学的同学;一开始创业,启动资金不足,买不起贵的飞机模型,课程的教学用具,他们就从纸飞机开始做文章。

  由南航老师设计的大型电动纸飞机,造价低廉,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能攀升到150米的高空,当它们承载着童年的记忆和梦想遨游天际时,总是能让家长和孩子们看得目不转睛。当然,创业光靠省钱肯定玩儿不转,除了在南航校园里做活动,李松还希望能够进入小学校园,常态化发展。

  作为一个初创期的学生团队,想把课外培训生意做到小学校门内去,谈何容易。屡次不得其门而入之后,李松却意外撞到了突破口。

  在和公益组织进校园做免费活动的过程中,南京一家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小学,感受到了李松团队的热诚和专业,主动邀请团队,在学校开设航模培训班。而这个因为参与公益活动获得的意外之喜,更让李松坚定了,创业梦要和公益一起飞。

  【新闻链接】公益创业那些事儿

  刚才的片子里,提到了公益创业,实际上,公益创业的概念在国际上已经风行了有20多年,有一些经典案例也很有借鉴价值。

  在我国,目前每万人拥有社会公益组织5个左右,而德国是133.3个,美国是67.8个,日本是38.5个。要运营好公益组织,靠募捐筹款远远不够,于是公益创业诞生了。公益创业,既要赚到钱,又要实现公益目标,这方面,最成功的例子是格莱珉银行。

  这家向最贫困人口发放无抵押贷款的银行,竟然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小额贷款金融机构。

  仅在孟加拉国,该行就有2200家分店。贷款主要发放给贫困家庭妇女,一年可以分50次偿还。五个贷款人为一个小组,互相监督。银行还会组织交流致富信息,以提高贷款人经营能力。

  这一模式,使得格莱珉银行还款率高达98%。创始人尤努斯因为这个公益创业项目,获得了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