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南京启用滴滴公交 可预告到站时间遇堵车会延迟

2016年10月27日 17:25:33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身边有不少朋友吐槽:金秋十月硬生生过成了“秋梅雨”,就拿江苏来说,这个月已经有20个阴雨天了。雨天最怕出行,尤其是坐公交,等得望穿秋水!不过,从今天开始,滴滴出行和包括南京在内的全国8个城市展开合作,打开手机,就可以在线看到公交运行图。记者今天体验了一回南京的“滴滴公交”。

  【通畅路段 软件准确度较高】

  从今天开始,乘客只需要打开滴滴出行APP,就可以提前规划好出行计划。不过,这个软件好不好用呢?

  记者来到了南京30路公交车站,看到公交车还有6分钟抵达公交车站,看看6分钟内公交车可不可以到达。6分20秒之后,30路公交车驶入车站,跟之前看的时间一致。

  ​【突发情况 软件准确性不高】

  那么,在高峰拥堵时间,滴滴公交的准确性又如何呢?

  记者发现,今天南京下着大雨,鼓楼医院的公交车站车流量比较大,而且路上非常堵,在这样拥堵的天气,滴滴出行公交功能将受到考验。记者这次了选择33路,显示33路还有6分钟能达到鼓楼医院,

  结果计时过去了19分钟25秒,33路公交车才到达记者所在的公交车站,上面显示到站状态。

  中午时分,公交部门给记者致电,解释了今天鼓楼医院站台迟迟见不到33路公交车的原因。南京公交33路车队工作人员介绍,今天下雨时鼓楼转盘很堵,公交车驶入不了停靠站,车辆服从交警指挥绕道,有三辆车跳站,沿途乘客不知道这个情况。

  【智能公交更需要暖心细节】

  对于数据不准的情况,滴滴出行方面回应,目前滴滴和公交集团的合作,需要双方数据的共享。滴滴利用公交集团提供的数据,再进行分析计算。这种临时改道跳站的信息,除非公交集团及时修改了行驶数据,不然,他们也没法知道。

  滴滴出行公关部工作人员介绍,难点是如何准确预估公交到站时间,一方面依赖公交集团本身基础设施与维护水平,另一方面用滴滴算法模型建设,结合双方数据,目前准确率超过95%,明年将超过50个城市开通滴滴公交。

  传统公交主动拥抱互联网技术,打造智能公交出行,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一 件好事。不过,有时候,可不可以在细节上做得再细致一些呢?今天公交车临时改道跳站运行,而鼓楼医院站台上的市民并不知情。那么多乘客在站台上冒着大雨,苦苦等了三四十分钟。为什么不能利用站台上的电子显示屏及时告知呢?公交集团表示,今后,在发展智能公交的同时,他们也会多注意服务细节上的提升,而不仅仅是到站时间这些数字信息上。

  新生事物出现以后,还需要不断地完善。尤其是这一类直接面对众多市民的公共服务,要做到周到、贴心,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但是,不管技术多么先进,系统有多么优良,最终还是要靠人来掌控。服务市民的意识到位了,技术层面的问题就不难解决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