麋鹿和我的故事|记者手记

2016年10月28日 09:59:2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七哥流火

  (作者七哥流火,江苏广电新闻中心记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年是江苏盐城大丰麋鹿国家级保护区成立30周年,也是曾经消失的麋鹿重新回到这片生活过的土地30周年。20161016日,江苏盐城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30只麋鹿从临时围栏内奔跑而出,迈向黄海之滨,开始了真正的自主生活。 

  野放当时,我们的航拍飞机距离这群麋鹿最近只有30厘米,拍摄到的鹿群奔跑画面清晰而雄壮,小视频发在朋友圈里,很多人说:这种感觉特别像是非洲大迁徙的画面。

  和麋鹿的近距离接触三年间已经有超过10多次。麋鹿是群居动物,每年五六月时,雄鹿之间都会发生打斗,打斗的目的是为了选出种群中最强者,它会独享种群的控制和交配权,以保证麋鹿最优秀的基因得到传承。这个自然界的奇观被保护区的工作人员称之为鹿王争霸2014年,为了直播鹿王争霸,我们提前一个多星期来到保护区进行画面拍摄。第一次到保护区,坐在游览车上经过一片水塘水塘中静静矗立着十多头麋鹿数分钟内一动不动让人一度怀疑它们是雕塑原来麋鹿生性喜欢水,更喜欢在水中思考鹿生。可是,当它们真正打斗起来时画风就会突然变化。我们拍摄到了一段非常完整的追逐和打斗场景,两只体形壮硕的麋鹿围着一片水草地带飞奔,迅捷的速度和十足的力量像是两辆超级轿跑车在展开竞速赛一样,追逐和打斗也充满着技战术水平,前方奔跑的麋鹿明显有所保留,后方的麋鹿显然是竭尽全力,后方的追逐者以为看准了战机,用角狠狠向前顶去,没想到前方的鹿轻轻一让,就躲开了这一杀招,紧接着前方的鹿使出了一招回马枪,用角把追逐者挑翻在地,追逐的鹿打了个滚儿,准备爬起身继续再战,可是它的腿又被对方的角绊住无法起身,失败的追逐者只能悻悻离去。一场比赛下来,胜负已分,今年这一群体的鹿王归属也由此产生,获胜者从此三宫六院,失败者至少在今年要打光棍儿了。这一完整的打斗过程持续了将近两分钟,我们拍摄点是在一个高位,使用的是40倍长焦镜头,所以,整个过程呈现的非常精彩激烈,堪称动物世界的水准。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告诉我们,麋鹿种群发展正是在这个激烈竞争、良性循环、适者生存的过程中慢慢壮大。

  2015年,再次来到保护区,这一年里,保护区新生小鹿有几百头,总数达到了2800多头。今年的鹿王争霸直播和拍摄,又有了新的收获。经过几天蹲守,打斗画面已经足够丰富,突然,拍摄完一个画面后,摄像大笑起来,大家赶紧凑过去观看。原来,他竟然抓拍到了鹿王和雌鹿交配的画面。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的蒋志刚研究员看了画面后说,自己研究麋鹿20来年,很少拍摄到这样珍贵画面,非常难得,这对于促进相关研究很有帮助作用。蒋志刚告诉我们,麋鹿交配的时间很短暂,甚至只有几秒,但是一只鹿王要负责一个种群当中的十几头、甚至是几十头雌鹿,在当鹿王的过程中还要驱赶其他来骚扰的雄鹿。所以,当完一任鹿王后,它的体重可能会减轻几十斤。可见,为了家族的血统延续,鹿王付出的还真不少。

  2016当我们再次来到保护区直播时保护区已经获得了国家旅游局颁发的5A级旅游景区认证随着影响力的提升每年来此的游客超过了80万。麋鹿数量也达到了3223头,占据了世界麋鹿总数的一半多。

  1016日上午,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司长张希武宣布野放开始。30头麋鹿在短暂的愣神之后,迅速撒开脚步,奔向水草丰茂的黄海之滨,这是保护区第五次进行野放,野放麋鹿总数将达到325头,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为了把这些重达四五百斤的大家伙从十多公里外的圈养区带到野放区,工作人员煞费苦心,不仅要先建立一个临时的围栏,更要在麋鹿进食时进行麻醉,因为这个时候是它们警惕性最弱的时候,30头麋鹿的麻醉和运输花了整整两天时间。30头麋鹿中的10头还佩戴上了GPS定位仪器,从野放的这段时间监测来看,它们在更广阔的世界过得很好。

  30年来大丰麋鹿保护区的几代工作人员筚路蓝缕,坚持不懈,麋鹿数量从最开始的39头一直健康繁衍到了现在的3223头,更形成了世界上最完整的麋鹿基因库,麋鹿从曾经在中国陆地灭绝到现在日益繁盛,工作人员的付出也有了成色十足的回报,更让中国在环境保护和对野生动物多样化保护上蜚声海内外,形成了良好的国际声誉。

  作为一个媒体人,短暂的三年时间内,亲眼见证了保护区和麋鹿种群的健康良性发展,可以说已经和麋鹿交上了朋友。工作过程中,更了解到了很多动物界趣事,我来说是难得的荣耀。祝福你们我的麋鹿朋友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