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精工再造 手艺创承|南京非遗作品亮相联合国教科文总部

2016年10月27日 07:46: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联合国教科文总部

  荔枝新闻讯 巴黎当地时间10月26日下午4点,一场名为“精工再造”的中国传统手工艺主题展亮相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在“2016女性公益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女性创新艺术展”举办期间展出。联合国有关组织、中国驻巴黎大使馆相关负责人、部分国家大使夫人等众多嘉宾参加了论坛及展览活动。

女性权益保护与传统工艺传承并行 南京正在行动

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彭振刚应邀出席论坛并演讲  

  2016南京名城会重点项目“手艺创承、非遗复兴”——国际设计师南京驻地计划阶段性成果是展览的主要内容。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彭振刚应邀出席论坛并演讲,分享了南京市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创新方面的理念与实践。彭振刚谈道,“女性权益保护与传统工艺传承,绝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问题,更需要从价值认同、行业变革、社会更新等多维的角度进行。因此,南京与公益机构‘稀捍行动’联合发起了‘手艺创承、非遗复兴’——国际设计师南京驻地计划”。彭振刚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非遗复兴与女性公益新方向。南京经验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评价。

民间力量助力非遗传承 云锦作品“九龙图”首亮相

   手工艺创新展暨南京非遗邀请展将众多传统手工艺创新作品呈现在世界舞台上的背后,也是在向世界展现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本身独特的文化魅力。在本次论坛与展览中,民间力量对于非遗技艺传承与保护的投入亦成为另一大亮点。 

来看一眼九龙图全貌:↓↓↓

   云锦作品“九龙图”首次在联合国亮相,作品全称“云锦宫黄地真金状花缎中华世纪九龙图”,尺幅4.35*0.78米。

九龙图 局部

   其制作采用了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制造技艺,曾于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该作品从创意构思到成品完工共历时超过5年,其中仅纯手工织造就花费了1年多时间

九龙图 局部

   创意构思上,在以故宫和北海九龙壁为模板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创新,在九龙组图中增加了“坐龙”这一全新的艺术形态,同时在龙眼点睛、龙尾构造、龙爪形态上进行了再创作,使得九龙的艺术形态更加富有生命力。

九龙图 局部

  由于云锦在织造过程中使用大量的真金真银线,因此“中华世纪九龙图”在色彩呈现上更加艳丽多彩、色泽饱满。

  据悉,首批丝花保护项目的文创产品之一扇缘系列展品也会在展览中出现!期待吗?O(∩_∩)O


精美展品


精美展品
 世界平面设计师协会主席尼祺在教科文参观云锦九龙图

  其实,世界与南京还有关于女性权益和传统工艺保护的行动~下面是荔枝科普时间!

  荔枝科普:

  Q: 世界各国如何合作保护妇女权益及传统工艺?

  A:2015年联合国正式启动可持续发展议程并指明未来十五年发展行动方向,包含针对改善世界贫穷、两性平等与女性发展项目等多项议题在联合国多数会员国支持下被囊括进“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计划之中。

  Q:中国与联合国的合作目前有哪些实践?

  A:2014年和2015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连续两年与联合国伙伴关系办公室和美中友好协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女性公益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女性创新艺术展”。

  2016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南京市以及公益组织稀捍行动,将活动延续推广至欧洲地区作为女性公益慈善活动的开展地,为未来的持续发展奠定更稳定的基础架构。

  Q:南京对于女性权益及传统工艺保护有哪些特别的实践?

  A:2016年名城会期间,南京市与“稀捍行动”公益组织深度合作,以云锦,金箔,榫卯,绒花等传统非遗为研究对象,邀请了来自全球的25位艺术家进行实地考察和联合创作,赋予传统手艺当代审美,重新将它们带入当代社会,并且以此提供给广大从业者特别是妇女足够的工作机会和社会认同。
 传承非遗文化、保护女性权益,南京一直在努力,全世界都看得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