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制造业企业必看!为了支持你们,江苏再出20条金融措施

2016年10月26日 17:10:3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26日下午,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上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六个方面20条政策措施。

  数读:“20条”出台的背景

  今年以来,江苏全省信贷投放继续保持高速增长,6月末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8.89万亿元、同比增长14.4%,比年初增加7702亿元,贷款余额和新增贷款仅次于广东,居全国第二。但值得关注的是,信贷结构失衡现象有所加剧,上半年制造业本外币贷款净减少346亿元,余额占全部贷款总量的比重仅为18.5%,较年初下降2.2个百分点。

  Q:制造业贷款下降原因何在?

  A经济下行、国际市场需求疲弱、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升温较快、制造业企业互联互保风险逐渐暴露。

  金融“20条”中哪些值得划重点?

  信贷政策差别化 对“僵尸企业”压缩退出贷款

  为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力度,《意见》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逐步提高制造业贷款占全部贷款比例,创新制造业企业融资产品,同时,落实差别化制造业信贷政策,对传统行业中的优质企业,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对三高一低企业要限制贷款,对产能严重过剩项目一律不得给予授信,对“僵尸企业”坚决压缩退出贷款。

  运用各类工具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意见》支持制造业企业发行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替代其他高成本融资方式;支持制造业企业通过IPO、新三板挂牌等方式进行股权融资;鼓励上市公司整体上市、定向增发、资产收购等。

  减轻融资成本 解决“融资贵”

  《意见》支持符合信贷条件的制造业企业比例还贷循环贷或无还本续贷,推广建立信贷风险分担机制,在有效管控风险的基础上,减少对担保、抵押物的依赖,切实降低制造业企业融资成本等。

  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引领作用

  《意见》提出,将风险补偿资金池扩大到20亿元,实施“科技资金池”省内全覆盖,每年撬动科技型企业融资100亿元以上。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夏心旻强调,这次《意见》的出台,是江苏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20条措施含金量很高,希望我们的制造业企业都能利用好、享受好!”

  记者/沈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