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时代楷模"吴协恩 锐意创新 引领华西经济新跨越

2016年10月26日 19:28:14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被誉为"天下第一村"的江苏华西村,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保持稳健的发展态势?华西第二代"领头人"吴协恩上任十三年来,在传承吴仁宝老书记实事求是、艰苦创业精神的同时深化改革、培育可持续发展新动能,通过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布局全球化等创新举措,使华西的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更广阔的天地。

  眼前这片籽粒饱满的稻田马上就要成熟收割了,它们都是千里迢迢从日本引进的有机品种。去年6月,吴协恩在日本考察时敏锐地感觉到绿色生态食品的广阔市场,推动华西米业和日本朝日农场展开合作,运用其"天然农法"技术种植水稻,试种成功后将量产出优质的华西大米。

  华西米业副总经理陈丰说,“希望在农业方面也能做龙头企业,所以我们就以日本大米为起点,再推广到其他农副产品上面。把品牌农业、精品农业做起来 ,推广起来。”

  产业转型,华西其实"动身"很早。2003年吴协恩新任村书记时,正值钢铁、化纤行业最红火的时候,通过细致的调研,他要求村里的工厂"不扩产",一手引进先进设备提升产品质量,一手关停高耗能重污染企业。当时,靠工业富起来的不少华西人很不理解。

  华西特种化纤厂副总经理汪方能告诉记者,“当时书记就跟我们说,总有一天这个传统行业会饱和,到那个时候很可能就会出现市场的滞销。回过头来看,这个眼光是正确的,我们是做好了转型升级,在质上面做了比较大的提升。”

  为进一步适应新常态,吴协恩提出"体力转脑力、数量转质量"的理念,引领集团将目光投向现代服务业。如今的华西,拥有金融投资、新能源等诸多产业,还涉足休闲旅游、电子竞技等新兴领域,同时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新机遇,在东南亚建码头、在南美投资远洋运输。目前,华西的产业布局已突破村庄限制,发展至多个国家和地区。

  华西村金融投资总公司总经理包丽君说,“他就跟我们说,在国外也要有一块稳定的收益回来,这样可以对冲一部分风险。所以这几年我们也是在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莫桑比克、意大利、英国都在布局。 ”

  秉持建设百年企业的发展理念,华西保持了经济总量不断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良好势头。今年1月至9月,华西完成可用资金比预期增加4.5%,税收比去年同期增加84%,预计将超额完成全年31.65亿的经济目标。

  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表示,“不忘初心就是华西的特色之路不能变。我们把老一辈敢闯敢试、艰苦奋斗的这种精神不能丢。都讲说你华西怎么总归是快一拍呢,就是我们在发展过程当中,不敢等也等不得,机遇它过了就没有了。现在我们新的产业布局已经起来了,服务业的利润贡献率在整个集团超过了65%,这就是我们十多年来转变增长方式的一种成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