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是个孩子(“老去的生命”主题征文来稿)

2016年10月26日 10:32:3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从9月26日重阳节开始,我们即陆续发布“老去的生命”年度主题征稿活动入围作品;10月20日24:00活动已正式截稿,详情点击《征稿|当你老了,要怎么度过余生?》 

    /钱澄

  小时候,我长得像头小白猪,但爸爸说我是他的小公主。

  每次回到家,都要向爸爸表演新学习的舞蹈。爸爸张开手臂蹲在原地,等着我一蹦一跳地跳进他的怀里,然后在我肉嘟嘟的小脸上“吧唧吧唧”亲个不停。我总是骑在爸爸的脖子上,“咯咯”大笑,那样就可以看到大人的头顶。爸爸则摸摸脖子,嗅了嗅,然后一脸嫌弃地说:“好臭!”

  我是爸爸的小尾巴,爸爸是我的大英雄,爸爸走到哪我就跟到哪。姐姐们笑我是“跟屁虫”,我就不服气地说“找爸爸来打你们”。

  上了初中后,我不想再做爸爸的跟屁虫了,有了自己的小秘密,总是在上了锁的日记本上写写画画,或者和小伙伴一起游戏,爸爸欣慰又若有所失地笑了。

  也许每个人都曾经历过一段叛逆时期,只不过或早或晚,或长或短。

  而我的叛逆时期蔓延了整个高中,那时我怀疑一切无病呻吟,疾恶如仇性格暴躁;鄙视教育和老师,读着三毛、韩寒、李敖;脑袋里装着宏大的词汇:生命、价值、平等、自由……

  记得有一次课间,我在读韩寒全集,突然一只手伸过来要把书夺走。我以为是调皮的男孩子们在搞鬼,便以最快的速度“啪”地按住书,并挑衅地抬起头。结果是老师觉得他的权威受到了挑战,便强行收走了书。下课后,我跑到办公室据理力争,坚持学生在课间有权利看课外书,老师无奈,只得答应在中秋节放假前把书还我。但我很想整整这个一直很讨厌的老师,因此放学后便偷偷溜进办公室,把书堂而皇之地夹在腋下。放假前,我迫不及待地跑去办公室“要书”,老师翻箱倒柜都没有找到我的书,急得满头大汗,一脸窘迫。我几乎要笑出来了,最后装作大度地说:“没关系老师,您喜欢的话那本书就送您了!”

  后来,我就更夸张了,整日整日地逃课,在书店里泡上一天,心绪随着书中人物的经历而跌宕起伏,我学着三毛的样子自诩“爱学习不爱学校”、“孝而不顺”,自己写着小诗和离奇古怪的小故事。后来又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辍学!写作!

  那是我的记忆里爸爸打我最凶狠的一次。他一脚把我踹在地上,然后又一脚踹在我的背上,我趴在地上很久动弹不得。但我不愿放低姿态,硬撑着胳膊想要爬起来,像头小狼一样要跟他拼个你死我活。刚转过身来,就挨了一个大嘴巴,爸爸狂怒地睁着布满血丝的眼睛,指着我的鼻子,“你以为你是谁!不上学你什么都不是!给人家刷盘子都不配!”那时我正是个初生牛犊,天不怕地不怕,以为自己无所不能,他的羞辱无情地伤了我的自尊,我咬紧牙关怒视着他。但紧接着就是一顿猛踹,我彻底动不了了,鼻血流了一地,几乎觉得自己快要死了。那头暴怒的狮子声音沙哑而颤抖,但踢踹并没有停下来,直到我失去意识。

  那一顿毒打当时看来是毁灭,现在看来却是拯救。我收起握紧的拳头在高中的教室里又呆了两年,那是一段无休无止漫长难耐的时光。在那两年落后的时光里,我听着“我想要怒放的生命”醒来,枕着失败的痛苦入睡,爸爸沉默地陪在我身边,热乎乎的饭菜和不离不弃的陪伴,是他唯一能为我做的。

  上大学之前,表姐说她做了个梦:我离开后,爸爸每天躺在院子里,头上长满了草。当时只是觉得那个情景很滑稽,但现在想来却是苍凉。

  人是需要常被提醒的,但这些提醒是需要代价的。

  那天晚上,当我看到满脸是血的爸爸时,心颤抖。撞他的汽车已经被他打发走了,自己坐着流血。他善良,所以不怨怪人家;他要尊严,所以不躺着流血。那一瞬间我知道这个男人的意志力有多强大,尽管他毫无社会地位可言。这个酒鬼可怕在有思想,可怕在认为尊严重于生命,可怕在要求永远强势。他永远厌恶被安排被照顾,他不会跟女儿去医院的,甚至不愿跟我坐车回家。这是一个个子不高却顶天立地的男人,也只有当女儿哽咽着恳求:“爸爸,听我的话吧”时才会突然间软下来……

  断了的眉骨和骨折的胳膊,让他一夜不得安生,直到第二天才愿意跟我去医院。我照顾了他一个月,学会了二十年来都没能学会的做菜。但最令我触动的是,我看到了爸爸另外的一面,他不再总是伪装着坚强,有时跟我正说着话就会眼含热泪,有时又笑得像个孩子……

  那时我终于知道,爸爸也是个孩子啊。我一直是他的小公主,但我长大了,他也是我的孩子,一个需要宠爱需要保护的孩子。

  我会一直宠爱着我心爱的孩子。
       
        (为保证竞赛公平性,所有稿件除错别字外,不做任何编修,投稿请至lizhirp@163.com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