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老去,不惧生死(“老去的生命”主题征文来稿)

2016年10月25日 09:08: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从9月26日重阳节开始,我们即陆续发布“老去的生命”年度主题征稿活动入围作品;10月20日24:00活动已正式截稿,详情点击《征稿|当你老了,要怎么度过余生?》 

 

    文/周赟忻

  若生命是个完整的圆,生与死不过是两个无限接近的点,从这个点走到另一个点,可能会花费数十载,也可能花费更久。我们为了生活而奔波忙碌,每一天面对生活的考验,围绕着名叫生活的圆心不停的转着。终有一天,我们行进的速度会变得缓慢,总有一天会到达某个象征着终结的点。

  “不畏老去,不惧生死。”并不是容易坦然说出的语句,又如何能够做到。当我老了,白发苍苍时,是否能够坦然面对岁月筑成的沟壑?那些象征着时间与阅历的皱纹爬上曾经年轻的面庞,我还能对着镜子里的自己笑着说一句:“真丑!能如此坦然面对老去的自己,世间又有几人?更何况直面生死。

  我们连简单的从刚刚被绊倒的坑里爬起来,有时都需要别人的帮助。小时候会在遇到困难向父母求助,会哭,会和别人交谈引起他们的注意。长大后,每个人都开始变得忙碌,没有人可以倾诉。老了后,有了子女,总是期望他们能够关注自己。人作为生命的一种形态,不可能成为一个孤独的个体。我们胆小而怯弱,我们活得小心翼翼,我们总是期望着他人的关注。我们在意着自己的外表,在意着自己的容颜,在意着自己的能力。我们用一切能够武装和妆点自己的掩饰我们的内在。没有人希望老去,难看的老去。“如果我老了变成这个样子,你还愿意和我一起生活吗?”这是父母常会问我们的问题,一方面是害怕老无所依,而另一方面则是害怕各方面的衰退。也许会有人因为无法面对,而选择结束。

  死固然可怕,难道生就不可怕了吗?我们眼前的这个大千世界,美好而渲染只是肉眼看到的表象。有太多的困难、太多的诱惑、太多的纷扰摆在我们的面前,“想要”意味着付出,意味着努力,意味着消耗相当一部分的精力,意味着你可能需要用青春和汗水换取。生,有太多的变数。“想要”不一定能得到,这只是你想要努力的心而已。有些人很幸运完成了自己的每一个小目标,直达终极目标。而有些人,就如这人海茫茫中的你、我、他。我们埋头苦干、一心为了所谓的梦想而努力,抬起头时眼前还是一片荒原。另有些人早在寻找的过程中丢失了你心中的“麦穗”。而且努力向自己目标行进的人们,我们不知何时可能就因为精疲力竭而停下继续的脚步……

  生,其实没那么可怕。“活着挺好,不需要想那么多。”一位朋友曾经这样对我说过。我是她,也许做不到如此坦然。父母离异,在学校被人排挤,被学校开除且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这是多年前她离开学校时我对她的全部印象,而今站在我眼前的她截然不同。前些日子遇见,她变漂亮了,自信了,似乎能够坦然的面对所有非议。是否如果不“想要”,就不用那么努力的活着,那么累。也有些人不像她也不像我,没心没肺就这么活得,也挺好。既然如此,又为何非得结束生命。

  活着,其实没有那么可怕。父亲是个惜命的人,每天努力的活着,希望每个人都觉得他好。前些年生了一场大病,突然开窍了一般,非得拉着我四处看看。途中遇到了一对结伴出行的老人,都是男人,原以为他俩是朋友。细一问,原来年纪大的是另一位的岳父,两人寡居。有几年不曾联系,现在决定要一起游遍祖国的名山大川,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是黄山。世间有太多想去看而没看过的,何必如此早下结论。活着,广交朋友,四处游历。活着,看尽世间万象,博览奇趣妙闻。活着,闻着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烟火气儿,尝遍酸甜苦辣咸组成的人间百味……

  活着你都不害怕,那么多东西吃下去都没死,那么多危险都没被你遇到,又何必害怕。死,人总归是会面对的。有开始就会有结束,再难过、再不舍总归都要有这一遭,又不止你一人。

     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你有足够的时间学习坦然。既然终将面对,不如坦然的面对眼前这一切,老去、生死或许还有其他未知的一切。希望你、我都能够做到不畏老去,不惧生死。

      (为保证竞赛公平性,所有稿件除错别字外,不做任何编修,投稿请至lizhirp@163.com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