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期盼中养老(“老去的生命”主题征文来稿)

2016年10月20日 09:17: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从9月26日重阳节开始,我们即陆续发布“老去的生命”年度主题征稿活动入围作品;10月20日24:00前可继续投稿,详情点击《征稿|当你老了,要怎么度过余生?》 

  文/栗子

  并非每年清明都能去给父母扫墓。忙而排不开行程的那些年份的清明,就只能在心里寄托风雨和星月送去问候,电话里向还在老家的亲人们诉说自己的繁忙和内疚,烦请他们代为祭扫和祝祷。如今我年过50,就快进入生理意义上的老年行列,仿佛倏忽间就到了自己需要面对“养老问题”的时候。回顾父母的一生,他们双双未能“享年60”,根本就没有过老年时期,所以,对于如何养老,找不到直系亲属上一代模式参照的我认定:养老,没有也不需要模式。

  父母的早逝,让我在如何养老的问题上想到的第一个词汇竟然是:幸运。每个人的存在从一开始就来自与百千个同类个体竞争而胜出、进而被孕育出生的小概率事件,应该说我们每个人生而携带“幸运基因”。每个人都是这个世间唯一的独特个体。因此,一个人如何养老,本来就没有可以完全依样照搬的模式。曾与我们生命中同行的那些人,有的在幼年青年壮年中年时期即因疾病和意外而逝去,而我们自己也曾经历过种种艰难和危险。这使我实在觉得,能够平安地进入老年,这本身比平安出生更是一种幸运。

  “养老”使我想到的另一个词是:自如。无论哪个时期都不会像养老时期这样,对时间有足够的自我支配权,生命里曾经的时间,曾是学校的,曾是单位的。除了节假日,每天必须踩着时间点去上学上班开会出差,必须为各种有时间限定的任务而奔忙有时还需要熬夜,许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如业余爱好和旅行体验甚至家事等都一拖再拖,或曾延而再延。进入养老阶段,时间大多可由我们自己来支配,这份自如,是一种多么潇洒和自由自在的畅快,是我们之前多么向往而又求之不得的呢。

  所谓养老,就是幸运的人生,从容不迫地走进生命的成熟静美时期。拥有自如支配的时间和生活方式,存在着若干美好希望和可能,可以实现许多过去没时间而搁置的计划和期待,犹如甜美的蛋糕,从辛勤的耕耘,播种,收获,到麦子磨成粉,再和各种甜蜜美味的成分混合,一直到烘焙的时候,实实在在将是一份超级香甜美好的期盼和体验!

  无需给养老划定年龄界限。养老的岁月与已经度过的生命时期并无截然的不同,无非是从太多的未知,到已有许多的知识积累。从为谋生而工作的忙碌,到能由自己从容设定新的时刻表。根据自身健康情况,计划、盼望、履行新的作息表的开始时间可以是50岁,也可以是60岁、70岁或80岁。我期待这个时期的到来,更甚于我童年青年中年时期的许多次期盼,因为在这个特定的生命时期即将到来之前,我已经在种种美好计划的遐想中一次次感受到热血沸腾,无数的新希望令我如同幼时盼望过年的美食一般迫不及待。如果我们都以孩童般期盼的心态来安排自己的养老,用一颗年轻的心去实现那一个个美好的计划:或将自己的工作经验继续传递给年青一代;或去学习某样新的乐器;或将祖国的各处美景收进相册,或去领略其他国家的人文风光;或在儿女需要的时候出手相助……

  自然规律告诉我们,生命是有限的,但人的期盼却是无尽的。尽管我们可能会行动不那么敏捷,容颜不再年轻娇艳,只要我们还能思索,我们就有新的期盼,在对生命的诸多期盼中,养老的模式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心理的健康和精神的活跃。总是心存期盼,总是相信明天醒来会有崭新而不同的美好在等待我们。幸运的,从容的,优雅的,盼望中的我们就能在一个个新希望的践行中踏歌而行,令自己的每一个脚印都写满生命的满足与自豪。 

  (为保证竞赛公平性,所有稿件除错别字外,不做任何编修,投稿请至lizhirp@163.com,详情点击《征稿|当你老了,要怎么度过余生?》)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