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7个小镇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 破解"千城一面" 让小镇发展更具特色

2016年10月17日 19:01:38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何破解"千城一面",让小镇烙上特色,是实现协调发展的关键。在日前公布的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中,江苏有7个小镇入选,通过特色产业的打造、生态文化的培育,将为江苏探索出一条城镇城市差异发展的全新道路。

  金秋时节,在南京高淳桠溪镇,这条长约48公里的观光带两侧,开满了美丽的格桑花,一幢幢徽派建筑依山而立,构成了一幅多彩的乡村风光图,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赏。

  外地游客告诉记者:“我发现他们很多村民的生活节奏是非常慢的,生活质量是非常高的,真的是完全放慢身心的。”

  早在2010年11月,高淳桠溪"生态之旅"被正式授予"国际慢城"称号,成为中国第一个"慢城"和国际慢城中国总部。在"慢旅游"的带动下,当地还利用生态资源的特色优势,发展观光休闲、娱乐度假、生态农业为一体的农业综合旅游观光景区。

  南京市高淳区桠溪镇镇长陈亭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从国家政策层面支撑的这个角度入手,强化我们的产业,做强我们的基础设施,传承我们的文化,来把我们桠溪国际慢城这种慢的文化品牌,做得更好。”

  产业富有特色,文化独具韵味,生态充满魅力,这是首批中国特色小镇的共同特点。除了高淳桠溪,我省还有包括苏州吴江区震泽镇、盐城市东台市安丰镇、徐州市邳州市碾庄镇等在内的7个小镇入选。这些小镇在丝绸、盐业等行业都闯出了自己的特色品牌,而借助着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的契机,不少地方还适时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推动城镇发展迈上新台阶。

  江苏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南京市高淳区桠溪镇、无锡市宜兴市丁蜀镇、徐州市邳州市碾庄镇、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盐城市东台市安丰镇、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

  盐城东台市安丰镇党委书记潘春舒说:“加快新镇区二级车站、仿古水街、电商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让安丰特色小镇更特更优。”

  根据规划,我国到2020年,要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专家指出,在这一过程中,差异化的定位、多角度的扶持,将成为我省特色小镇成长壮大、城镇城市共同发展的关键。

  南京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魏守华说:“发现那些有苗头、有潜力,已经有一点起势的小城镇。搞好基础设施的建设,搞好一些教育、医疗,解决一些保障性的问题,这样就相当于市场和政府结合的话,可能会相得益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