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新世界》:“神剧”与现实之间,只差一面镜子|荔枝娱评

2016年09月25日 08:53:3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马来西亚电视剧《美丽新世界》最近在中国的网络上火了,网友们惊呼“神剧”“全程高能”“每一帧台词都想截屏”,然后自发地四处安利,欢乐的气氛就像发现了新大陆。

  之所以被称为“神剧”,是因为这部电视剧“不可思议”的背景设置。这是一部单元剧,以第一个单元《丈夫》为例,故事背景是:2016年是一个“女权”社会,女人在外挣钱养家,男人在家“相妻教女”,妻子可以娶2个丈夫,丈夫却没有离婚和反对的权利。女主建国和丈夫淑贤虽然深深相爱,却因为结婚多年没有孩子,被一家之主母亲勒令再娶一个小丈夫。而被选中的小丈夫安安,则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认为一个好男人最重要的不是拿几个学位、挣多少钱,而是每天晚上会不会煮一顿丰盛的晚餐,来慰劳辛苦下班的妻子,并且下定决心一结婚就辞掉工作。叛逆的大丈夫淑贤不愿接受与人分享妻子的命运,开始了抗争。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都已经笑过好几轮了。但这部剧并不只有荒诞,不同于我们国内常见的“网络神剧”,它的故事精巧,台词到位,人物设计简洁而有分量,剧情发展经得起推敲。在短短3集的篇幅内,以一个非常小的切口切入社会,找到世界的隐痛。还是以《丈夫》为例,虽然讲的只是一个追求婚姻自由的小故事,但却折射出了这个“女尊男卑”的世界的种种悲剧。男主无力守护自己的爱情、还被女上司性骚扰就不用说了;女主虽然是社会的强者,却同样无法抵抗“无后”的指责、被迫娶了自己不爱的小丈夫;而小丈夫安安接受了社会规训、成为了公认的“好”男人,却仍然逃不脱被欺负、被嘲笑的命运;女上司更受制于“女尊男卑”社会的刻板印象,不敢面对自己“小女人”的真实心理,只能假装强壮粗暴,当她终于想要遵从真实的内心时,却被青梅竹马的恋人杀害……尽管结局给了我们光明的尾巴,但仍然可以看出,在这样一个不平等的社会,几乎所有人都找不到自己的幸福,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

  这显然是一个乌托邦。标题与英国作家赫胥黎的著名小说同名,但故事却更加轻松幽默。这也不是第一个提出类似设定的影视作品,例如日本的《大奥:女将军和她的三千男宠》、法国的《女儿国的杰基》讲的都是“女尊男卑”的社会,但它们的故事都发生在权力顶层,遥远的距离使得作品尽管荒诞感强烈,却难以联系到我们自己。《美丽新世界》讲述的却只是一个个普通家庭的日常,它的对话是我们身边任何一个人可能说出的,它的困境也是我们每个人所可能遇到的。仿佛一扭头,我们就可以看到剧情在身边上演,只是一切都颠倒了而已。看看国内电视剧《太太万岁》里的台词,是不是跟《丈夫》中的一模一样?一样的义正辞严,只不过一个是男人说出的,一个是女人说出的而已。

  (图片由网友“头大的运营姑娘”制作,特此感谢)

  很多事情,当我们身处其中的时候觉得理所当然、无可争辩,只有拉远到一定的距离,竖起一块镜子,才能看出它的荒谬。《美丽新世界》就是一面这样的镜子。你也可以把它看成是平行宇宙中存活的你我,在这个世界,我们被压迫奴役,在另一个世界,我们压迫奴役别人……但是,实际上这两个世界都不该是我们的理想,这两个世界都同样的荒谬。

  除了第一部《丈夫》以外,后面讲述怎样对待老人的《乌鸦》、对待肥胖的《甜甜圈》,都是设定了一个乌托邦式的故事背景,不着痕迹地讨论一个社会问题,仿佛我们这个社会扭曲的倒影,看了让人发笑,也让人沉思。

  在镜子里,我们的左手在右边、右手在左边,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看清自己。 “神剧”看似荒诞,却可能比很多号称“写实”的影视剧更现实、更走心。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