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生活》:对女权的反思难能可贵|荔枝娱评

2016年09月24日 07:46: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曾于里

  (作者曾于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朋友圈被一部叫《伦敦生活》的新剧刷屏了。这部在BBC3台播毕不久的6集迷你电视剧,不仅在英国收获剧评家的一致好评,在国内也受到许多网友的欢迎。

  该剧原名《Fleabag》,Fleabag在英式英语中意为“随便、邋遢的人”,电视剧讲的就是一个随便、邋遢的女人在伦敦的生活。她有多随便呢,借用艾薇儿的一句话,纹身、抽烟、喝酒、说脏话——但她可不是好姑娘,一天到晚就想着跟大街上的男人约炮。因为本剧采用了打破第四面墙的做法,也就是剧中女主直接和观众对视、对话,观众可以非常直观地感受到,女主除了是“炮后”,也是个聪明的、看透世事、无比刻薄的大毒舌。她习惯于刻薄地与身边人相处,这使得她与他们有种疏离感。她所以Fleabag,来自于她极度清醒的自我意识。

  但聪明的编剧又在小细节中埋下伏笔,女主在自我放纵的同时,又处处被人嫌弃。当她好心提醒姐姐姐夫对自己图谋不轨时,姐姐不相信她反而说是她主动的;她在心情绝望的晚上去父亲家寻求安慰,父亲却回应“我帮你叫出租车回去吧”……因此,她平日里看似蛮横、毒舌、强大、过得很好,但终有一次她跟陌生人吐露心声:“我只想哭,一直都是。”

  剧评家们纷纷关注到了该剧的女权主题。在观影的某些瞬间,该剧的确让人联想到日本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无论是女主,还是松子,从她们的“被嫌弃”,我们可以窥见女性在日常生活中遭受的诸多不公。女主身边的男性多少都有些“大男子主义”,他们表现出愿意宽容和宠爱女主的样子,前提是,女主必须是个听话的乖乖女。但女主偏偏个体意识鲜明、特立独行,身边的男性无法控制住她,于是他们远离她、排斥她、嫌弃她。

  《伦敦生活》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编剧对女权的关注,不仅在于对男权的批判,也包括对女权本身的反思。女权之权,应该是男女平等之权,是人的基本权利之权,而不是霸权之权;但如今部分女权主义者也有走向极端的趋势,她们认为“现在女性说了算”,女性享受绝对自由。《伦敦生活》的女主偶尔也有这样的倾向,她主宰着自己的身体,充分享受身体欢愉的权利,但该剧用了个从开始隐藏到最后才解开的悬念,来反省女性主宰自己身体的权利边界——原来女主曾有个亲密无间的闺蜜,但一次酒后她与闺蜜的男友上床,直接导致了闺蜜的死亡。这是女主内心中隐藏的巨大耻辱和伤痛,她不敢直视却又无时不刻受到煎熬。编剧借女主的痛苦,深刻反省了女性的权利自由:女性是该摒弃所有外部对她们的压制,但这是否意味着她们可以拒绝责任的承担?

  从另一个角度看,《伦敦生活》借由女主的遭遇,也探讨了现代人的生存困境。其实很多人——包括你我在内,都像女主这样,犯过或大或小的错误,内心也曾经历巨大伤痛,但都不敢示人,于是我们戴上面具,设上心防,心中明明渴望理解,却又将自己与他人疏离。女主的姐姐总说自己是个成功人士,然而她有着不和谐的夫妻生活、变态的继子,在终于忍不住崩溃大哭时还要强调着“我很好”;父亲前一秒在说“我很快乐”,下一秒自己就趴在车上哭泣——“我什么事都办不好,你知道吗,所有人或多或少都是这样。但他们从来不会开口谈论,那我就彻底地孤单一个人。”最后女主道出了现代人疏离困境的本质。

  既然每个人都有脆弱、孤独、沮丧的时刻,那为何不穿透第四面墙,卸下心防,直视自己的羞耻,坦诚自己的懦弱?无论最后你能否收获一名倾听者,至少那一刻你是真实的自己。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