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少女弑母的最大推手?|荔枝时评

2016年09月23日 15:19: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陈某曾经被送进的学校

  日前,黑龙江省肇东市16岁少女陈某,用胶带、布条将母亲捆绑在家中椅子上,致其死亡。消息传出,舆论哗然。有媒体起底发现,陈某曾被送往山东一家网戒学校。出事前不久,陈某和父亲起了冲突。冲突中,她把父亲扎了一刀。

  细看起底文,网戒学校的残酷叙事,让人不寒而栗,这根本就是阴森森的地狱,哪是什么学校?尽管如此,若将弑母事件的元凶归咎于此,他们一定喊冤:是你们自己把孩子送来的。那么,怪女孩自身的性格缺陷吗?确实有所谓的“反社会人格”,但从女孩多次在网络倾诉对父母的不满、母亲死后慌忙呼救来看,她并非无可救药,还是一个追求幸福生活的人,只是有些叛逆或偏执。将板子打在陈某父母身上呢?于心不忍。陈母已死,陈父生不如死。在这种情境中开设道德法庭,“公审”陈某的父母,未免不厚道。

  问题是,陈某尚未成年,谁是她弑母的最大推手?

  其实,陈某的家庭极其普通,父母都属于工薪阶层。如果没有这起悲剧,也许谁都不会关注这个三口之家。报道呈现的若干细节显示,陈某的父母绝非恶徒,也不是人性扭曲的极端者。正因如此,这起悲剧更有解剖价值,也更值得深思。

  症结究竟在哪里?陈某父母不懂得爱孩子。这里的不懂,不等于没资格,更不等于不想爱孩子,以及不爱孩子。相反,无论将陈某送到网戒学校,还是每年都抽出几天时间陪女儿旅行,都说明他们太爱孩子了——爱得真切,爱得疯狂,爱得毫无保留。但是,爱不等于会爱,更不等于爱得对。

  有两个细节触目惊心。一个是陈某没考上高中,曾离家出走,其父打算将其送到网戒学校,是怎么送的呢?据陈某描述:“我被塞进一个鲁A黑车。那两个男人(笔者注:一个是陈某的父亲,一个是陈某的远房亲戚)夹着我的腿和手把我摁到了车底,一个年轻女性搜了我的身,把烟、手机、钱都拿走了。而我一个转身,咬住了那个女的脸,其中一个高个的男人快速拽住我的头发用力往下拽。……用他的膝盖用力顶我的肩膀,我顿时疼的没有了力气。另一个男人则迅速启动了车辆,那个女人抱住了我的腿。”

  送孩子进网戒学校,也许出发点很好,也是为了女儿好,但是真的对吗?如此暴力相加,不是故意激化矛盾吗?毕竟,陈某不是三岁顽童,而是十五六岁有明显自主能力的人了,这样的爱哪怕有再好初衷,效果也必然适得其反。

  另一个是,在陈某的一则日志上,她写到自己和父母的关系:“父母从(我)小的时候就霸权主义,不会跟我讲理。”她形容父亲陈永林,“脾气暴躁,控制欲极强,导致家庭关系太差。”应该承认,脾气暴躁的父亲可能也爱孩子,奉行霸权主义的家长可能也柔软的一面,但是,在这种家庭长久生存,孩子一定很压抑,如果始终得不到纾解,就可能走入歧途。

  一个是父亲“控制欲极强”,一个是女儿渴望摆脱控制;一个是父亲脾气不好,一个是女儿怀恨在心。陈某说过:“现在用他们(家人)的钱练拳击,武术,过段时间就偷袭他们,让他们不死也残。”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她恨死父母了。这种恨积累了一定时候,就一定宣泄出来,以陈某的能力,她只能拿便于下手的母亲出气。

  爱孩子是母鸡也有的感情,但是,爱的方式不正确,则可能适得其反。什么是爱,言人人殊,有的家长会说孩子要什么给什么,是爱;还有家长会说,棍棒底下出孝子,是爱。从报道可知,陈某父母对陈某是操碎了心,几乎用尽了力,但方法不对,缺乏有效沟通,根本就不了解女儿的心思——可以说,女儿是他们最熟悉的陌生人,这是做父母最失败之处,也是未有效阻止悲剧发生的最大原因。

  必须提及的是,现在的孩子是互联网原住民,他们有强烈的独立意识,宽阔视野决定了他们不会甘受摆布。家长如果再迷恋“打你是为你好”的暴力思维,只会使矛盾白热化。同时,因为网络发达、电子工具多元化,现在的孩子又容易沉湎于个人世界,无兴趣也无需与父母交流。陈某就是如此,她有怨,有恨,有烦恼,习惯于写日志、发帖文,就是不跟父母交流。这也说明父母不能用老一套的方式对待孩子。

  教育手法简单粗暴,家长与孩子怎能和谐相处?父母与子女互不理解,又怎能实现和解?

  “把我送去的是他们,打我骂我也是他们,在背后破坏我生活,诽谤我人格的是他们,可是说爱我的也是他们,各位吧友,如果是你们,你们该怎么办?”这是陈某曾写的控诉文,血泪交织,情绪失控又无可奈何。如果陈某父母早点读懂女儿的悲伤,或能避免悲剧。可是,这一切都晚了。从陈某悲剧的镜子上,我们是否隐约看到自己的影子?不是每个家长都能成为教育专家,但起码应该懂得如何爱孩子。对待特殊的孩子,更应有耐心和方法。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