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是记者:无锡民宅爆炸采访纪事|记者手记

2016年09月23日 10:50:5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毛俊

  (作者毛俊,江苏广电新闻中心直播记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9号,无锡发生了一起民宅爆炸事故,我们直播组接到消息后火速赶往现场。三间两层的临街楼房完全被炸塌,十人被掩埋。截至当天发稿,这起疑似煤气泄漏导致的爆炸已造成五人死亡五人受伤。

  临近中午,虽然人员的搜救已经结束,但接下来工作人员还要破拆建筑调查原因。可能是出于保护现场和安全的考虑,工作人员将方圆几十米范围都拉上了警戒线,附近的街道暂时不能恢复通行。

  经过沟通,我们得以近距离进行采访拍摄,这时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男子凑了过来,要求查看记者证。其实遇到类似要求,我们一般都会予以配合,采访权是记者进行监督和言论自由的基本权利,但也需要出示证件合法操作。不过这一次却有些特殊,第一,工作紧急,而我们的证件都在警戒线以外的车上。第二,对于对方的身份职务,以及他到底有没有必要来查验我的证件,我是有疑惑的。在简单的交涉后,我继续采访,毕竟连着摄像机的卫星车就在不远处,我是假记者的可能性不大。

  但在整个采访中,这个人总是紧紧跟着我,让我有一种莫名的紧张感,看着一个机会,他又凑上来,手里拿着一个山东广播电视台的证件说,你看,我还是抓到了一个假记者。原来他依然对我的身份存在怀疑。好家伙,我想还是想个办法证明身份为好。于是我问他,你看过江苏卫视的江苏新时空这档新闻吗?他说看过,我掏出手机,打开载有江苏新时空节目的荔枝新闻客户端,拿出前一天在卫视播出的新闻给他看,那里面有我的出镜报道。他一边推说不看,一边又瞪大了眼睛,把几分钟的片子看完了。这一次,他终于不再麻烦我,相反,很客气地嘱咐我注意安全后离开了。

  直接被怀疑是假记者,是第一次。虽然机智如我用最直接的方法证明了身份,但依旧很尴尬:防火防盗防记者,真的在我身上应验了,比我想象的来得快了不少。

  为什么他们会怀疑记者的真假?原因之一,可能就是“假记者”越来越多。拿着机器的不都是记者,有可能是唯恐天下不乱的看客。积极了解情况的人也未必会如实反映情况,说不定就是造谣者。万一真遇到个招摇撞骗的冒牌货,当然得予以阻止。于是,在突发事故的压力下,一些工作人员如果本身没有特别强的媒介素养,自然就会对满眼的记者产生怀疑。从某种意义上说,承担着“防记者”责任的人,也是蛮尴尬的。

  由这次采访中的小波折想到的,是突发事件报道中,记者与当地官员、群众,节目观众间的信任问题:记者不说真话,观众就会不再相信媒体报道的任何消息。记者喜欢枉自评判而非客观叙事,地方官员就会觉得受了委屈,今后也难情愿配合采访。记者不接地气,知情群众就会产生抵触心理,记者就无法了解更多细节。这几年,老师变成老湿,教授变成叫兽,记者变成妓者,还有医生和警察,很多职业都被污名化。其中原因纷繁复杂,但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维护我们职业的社会声誉,已经迫在眉睫。

  采访结束,我又找到那个质疑我记者身份的人,告诉他,你不相信我记者的身份其实无妨,你要不相信我记者的操守,那就有点麻烦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