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诈骗频发带来的小恐慌

2016年09月01日 10:15:5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林

  (作者大林,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节目主持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的微信群较多,可昨晚数个微信群的微友都在转发同一张图片,图片内容是一条短信提醒,告诉各位家长31号学校报到当天要注意的事项,包括学生到校的具体时间、要带的暑期作业、要缴纳的费用等等,最后还向家长们表达了感谢。图片后附有说明:开学了,新的诈骗方式来了。因为细心的微友们发现,这则短信内容里,费用缴纳方式是通过支付宝转账,账号是个手机号码。因字里行间难辨莫假,更让人觉得这是个欺骗性极强的骗局,于是此信息不断被善意转发,提醒大家小心上当。

  今天一早零距离记者姜豪华对此事进行了调查核实,经了解,事件的大致原委是这样:南京江宁某校通过校讯通群发短信、提醒开学报到注意事项,不知是技术故障或何因,不少其他学校的家长手机竟也收到了这条短信,一些家长经核实发现本校老师并无此通知,自然认为是个骗局,便相互转发转告了。不过有意思的是,这个账户还真的收到了一些外校家长直接打过去的钱。根据姜记者的了解,短信中收取的费用项目,并未违反相关规定,通过支付宝进行转账的方式也是被班级家长们一直认可的。

  这样看来,是因一则校讯通的短信消息被发到了不该接收的人手上,才引发了这起乌龙事件,虚惊一场。可老实讲,在记者调查核实结果出来前,真不敢断言这是或不是一个骗局。骗子的手段不断翻新,很多时候面对是是非非的各类信息,真假莫辨。看似丰富多彩,实则内含套路;看似繁花似锦,实则暗设陷阱。昨晚我在零距离节目中还报道了一个事:今年考上南京邮电大学的广西宾阳学子蒙欢,因为出车祸伤重住院,蒙欢的同学在网上为他发起了募捐,却不想竟然有骗子趁机将这则信息中的募捐账号却更改成了自己的个人账号,发布到QQ群进行诈骗!谁能想得到?在此骗局中,蒙欢同学的所有信息都是真实的,唯独募捐账号被骗子进行了偷梁换柱移花接木!这和短信错发带来的乌龙事件是多么相似!不把自己炼成火眼金睛的老司机,如何分辨哪些是被鲜花所掩盖的陷阱?不时刻谨小慎微怎么应对随时会来袭的骗术?

  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中国网民权益保护调查报告2016》显示,近一年来,中国网民因垃圾短信、诈骗信息、个人信息泄露等造成的经济损失估算达915亿元!面对这样的现实,有些人已杯弓蛇影,有些人仍充耳不闻,警惕和麻木似乎都有些过了头。比如这起短信错发引发的乌龙事件中,过于警觉的家长和网友,不断转发提醒此支付宝账户为诈骗号码,导致该老师不堪其扰更换了手机号码。而另一些错收到短信的家长则直接把钱打过去,显然未做基本核实(当然这笔钱会退还)。警惕或疏忽过了度,都绝非和谐良性社会应有的现象!过于警觉的神经或许会带来不必要的伤害,而过于疏忽麻木也易助长骗子的嚣张。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人为避免自己受到伤害,或将做出宁可信其有诈,不可信其无骗的选择,长此以往,社会诚信将被极大消解,社会环境将更趋向怀疑、紧张和恐惧!这绝非我们所期望的淡然与淡定的生活。

  一个无需疑神疑鬼、不用紧张恐慌的生活环境,法规与执行还是第一步。近期徐玉玉等一系列电信诈骗案的发生,已让公众对骗子的警觉和痛恨达到了一个峰值,这会成为完善法律法规、加大违法成本与执法力度、并由此逐渐摆脱因各种诈骗给我们带来的怀疑与恐慌的起点吗?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