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打造网上百年老店

2016年08月29日 14:34:53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0后孙翔放弃高薪的海员工作,回乡在网上开起木艺匾额店——

  立志打造网上百年老店

  点开淘宝网,输入“匾额”二字,再点“销售优先”,排行第一的就是孙翔的子羽轩木艺工作室。

  “我们的实木匾额销售目前在淘宝上已经做到了同行业第一。”孙翔自豪地说。

  80后小伙子孙翔是泰兴市黄桥镇人。2005年,他考上了上海海事大学航海系。毕业之后,孙翔进入上海一家航运公司,成为一名海员,驾驶着远洋巨轮航行在全球各大港口之间。

  “当海员虽然辛苦,收入还是挺高的。但是,我总觉得整天在船上,时间就这么一点点流失掉了,总想趁着年轻,回家乡做一份自己的事业。”孙翔说,当时在船上快要升到二副了,每月工资两万多元。但为了实现心中的创业梦想,孙翔咬咬牙放弃了这份高薪职业,回乡从零开始创业。

  “海员的工作毕竟稳定,创业很艰辛,也不一定就能成功。”孙翔父亲孙智清告诉记者,当时他也心存疑虑,不太理解孙翔的选择。

  因为从小就对计算机、互联网感兴趣,孙翔于2011年回到黄桥,搞起了电子商务。黄桥当地有很多做乐器的企业,孙翔开了一间淘宝网店,帮助推销小提琴、吉他等乐器。

  在开网店的过程中,孙翔发现越是有个性化的商品,在网上就越好卖。他父亲是个老雕匠,以前搞过木雕。孙翔一直对匾额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浓厚的兴趣,加上又有编程方面的技术,于是,他就决定成立一间木艺工作室,定制匾额、标牌、浮雕等各类木雕制品。

  2015年初,孙翔投资30多万元,买回了8台雕刻机,利用自家的房屋和院子,在网上从事匾额的个性化定制与销售。“取名子羽轩,是将我的姓名拆开来各取一半合成的,也有雏鸟展翅飞的意思。”

  “创业说起来简单,做起来确实不容易。”孙翔说,匾额这种雕刻手法,还有一些油漆的工艺,很多都已经失传了。他刻苦钻研,到处向人请教,再通过查阅书籍和网上的资料,边学边干,一步步摸索、琢磨,一点一点地提高技艺。他将现代雕刻工艺与传统雕刻技法相融合,创造出一套适用于当今社会的匾额制作工艺。他采用传统擦漆工艺制作的匾额,木纹清晰,色泽清莹,很受客户青睐,月销售额近10万元。

  “工作室就设在自己家里,几张办公桌,几台电脑,网上接单,节省了租房费用。”因为业务繁忙,孙翔聘用了一名客服人员,专门在网上接订单,与客户交流对话,做好售后服务。

  “客户让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孙翔非常注重产品的质量,尽量满足客户个性化的细微要求,精细化做好雕刻工艺。偶尔有客户对收到的产品有一点点的不满意,工作室全部无条件重新帮客户制作,直到客户百分之百的满意。

  虽然当初不太赞成孙翔辞职创业,但既然他已经开始创业了,孙翔父母还是全力支持儿子,农闲时帮他们仔细整理打包货物,收货发货,天天忙得不亦乐乎。“看到儿子生意这么好,很开心。看来儿子的选择是对的。”孙智清说。

  “一下子订制了三个!质量非常好,木制牌子上面刻字,很有美感。”“做工精细、物美价廉。”“超级好的卖家,解答疑问不厌其烦,包装也很精细,点赞!”……网友好评如潮。

  好声誉迎来八方客户。上海城隍庙景区准备重新设置旅游景点标牌,听人推荐子羽轩木艺工作室的雕刻工艺不错,考虑把园内几百个标牌交给他来做。目前双方正在商谈相关合作事宜。

  “下一步我们要在制作工艺和技法上进行进一步创新,做优产品质量。我的目标是在两年内实现年销售额300万元的目标,叫响我们的品牌,在网上打造自己的‘百年老店’。”30岁的孙翔信心满满。

  创业门道

  互联网创业最需要的是创意。

  从自己最擅长的地方切入,做自己最感兴趣的事情。

  创业就要尽显个人的特色和风采,想怎么干就怎么干。

  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尤其要坚守创业的信念和信心,练就排除各种干扰的能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