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当“先行官”,又当“后勤兵”

2016年08月29日 14:34:53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既当“先行官”,又当“后勤兵”

  ——兴化供电公司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日前,国网泰州供电公司与兴化市政府举行电网建设协议签订仪式。“十三五”期间,拟投资108亿元,支持兴化市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及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

  此前,在泰州供电公司指导下,兴化供电公司完成编制了兴化市“十三五”电网建设改造方案。

  近年来,兴化供电公司贯彻落实泰州公司决策部署,在推进电网建设、改善农村用电环境、加强服务建设等方面不断发力,推动一项项电网工程落地生根。兴化市委书记李卫国表示,泰州供电公司和兴化供电公司,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既当“先行官”,又当“后勤兵”,为推进兴化“工业强市、生态立市、人文兴市”战略发挥了积极作用。

  推进电网建设

  11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

  连日来,220千伏必存变、110千伏兴西变、110千伏东陈变3座输变电站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三座变电站分别建在开发区南、昭阳工业园、戴南工业园区,是今年兴化电网建设的重点工程,都将在年内建成投运。三座变电站总投资2.3亿元,投运后将大大增强这些片区供电能力,提高供电的可靠性。

  220千伏必存变电站是策应开发区未来急剧增加工业项目超前规划建设的,主要为开发区35千伏用户服务。“我们还没想到,供电公司就为园区做到了,该电站将为开发区招商引资、企业扩产奠定供电基础。”兴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海山说。

  开展大走访活动,是供电公司一项雷打不动的制度,也是掌握用户用电需求的一条有效路径。兴化供电公司每年都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走访工业园区,根据工业项目建设和发展情况,对供电需求进行研究和规划。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兴化供电应积极履行经济发展‘先行官’职责,积极上争资金,全力推进电网建设,保证全市稳定供电。”兴化供电公司总经理杨波说。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兴化电网全口径投资31.1亿元,新建220千伏变电站3座、110千伏变电站13座,新增35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983兆伏安,新增线路204公里。“至目前,110千伏变电站已基本覆盖到兴化34个乡镇和经济开发区,110千伏网架得到持续加强。”泰州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刘江东说。

  今年7月23日,兴化用电负荷高达128.6万千瓦,创历史新高。令人欣慰的是,兴化电网运行经受住了考验。

  “前几年,一到大伏天用电高峰,我们企业都要停几个小时让电。现在企业产能倍增,用电却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兴化市兴东铸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长军说。

  特高压泰州变电站是国家重点工程,也是全国第一个交、直流“背靠背”项目,是全球范围内容量最大、技术等级最高的输电工程。该工程建成投运强化了泰州电网的枢纽地位,将为泰州未来发展注入充足的清洁能源。特高压泰州变电站位于兴化市大邹镇,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在兴化境内线长约88.3公里,途经12个乡镇。

  为确保泰州站顺利建设,泰州、兴化两级政府分别将特高压工程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特高压工程建设开辟“绿灯”。泰州供电公司、兴化供电公司坚持全天候护航、联动式保障,确保项目建设顺利。今年4月,泰州特高压变电站交流电工程建成投运。

  实施配网改造

  解决低电压“卡脖子”问题

  盛夏连日高温,戴窑镇勤丰村村民周友存却过得很惬意,客厅里的中央空调每天为家人送来清凉。

  “去年我这个空调就是摆设,高温天气根本启动不了。后来问了电工,才知道我家离变压器太远,供电半径过长,造成低电压‘卡脖子’的问题。”周友存说,现在空调能够工作,主要是供电公司在他家附近新安装了一台变压器。

  今年7月初,兴化供电公司对勤丰村实施低压配网改造,累计投资24万元,改造低压线路1.662公里,新增变压器4台。

  “勤丰村是今年公司实施农村配网改造的第三批村庄。”兴化供电公司运检部负责人仇春荣说,为全面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兴化供电公司逐乡逐村制定农网改造升级工作措施,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逐年推进,分片区作业。今年该市农村配网改造任务是,新架、改造10千伏线路620公里,新装变压器1400台,新增容量56万千伏安。目前,任务已完成大半。

  据介绍,近几年来,兴化供电公司每年投资3亿元左右用于配网建设和改造。至目前,该市低压线路绝缘线化改造率逾60%,配变供电半径从900米缩短到500米以内,基本解决了客户端电压偏低问题。

  解决低电压“卡脖子”问题的同时,兴化供电公司还注重开展电网“示范村”建设。

  大垛镇管阮村是电网建设示范村之一,7月底项目建设工作在该村启动。该项目按城市电网建设要求打造,实施杆线入地;将“台架变”改成“箱式变”,并增加电容量;增加分布式电源、充电桩、成套设备台区等设施。

  兴化市委农工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农村基础电力设施建设改造,持续改善农村用电环境,为农民新上“小加工”、从事规模种养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引入精细化管理

  供电服务永不“跳闸”

  8月10日,荻垛镇奥宇合金公司电力线路投运。“从我们提出申请,到新建线路、安装变压器前后只用了3个月。供电公司真是神速。”奥宇合金公司负责人说。

  “以往需证照齐全后,供电公司才可受理企业申请用电,像奥宇公司这样既建专线又装变压器的新用户证照齐全后,至少要等半年时间才能装上电。”兴化供电公司用电检查专职鲍宗雷说。

  今年,兴化供电公司加强企业服务,只要企业提供工商执照即可办理用电,其他手续一边施工一边办理。“按常规办理用电,势必贻误企业投产,供电公司应该为企业当好‘后勤兵’。”杨波说,为服务企业用电,兴化供电公司还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用户只要将工商执照发到微信平台,供电公司即可受理,然后由客户经理上门服务。

  供电公司还在节能上服务客户,解决“大马拉小车”问题。由于申请的容量过大,东华齿轮公司出现了用电负荷不足的问题。近日,兴化供电公司对东华公司拟订了减容方案,该方案实施完成后,东华公司每月至少可节省6万元电费。与东华公司一起列入减容改造的,还有20多家企业。兴化供电公司还启动高效变压器替代工作,对企业的老式变压器实施替换。据测算,替换后每台变压器每月可减少2000度的电损耗,大幅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

  针对城市老旧小区、农村居民、工业企业及人员密集场所存在的用电安全问题,兴化供电公司列出了20大项、103小项的电力安全检查重点项目,成立8个检查小组,每个小组分别配备运行环境、安全质量、设备运维等8名专家,负责技术指导,实行隐患排查进门进户,隐患整治一跟到底,督查验收不留死角。同时,实施一个客户报修、一张服务工单、一支抢修队伍、一次到达现场、一次解决问题“五个一”标准化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效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