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到底应该有什么样的道德观念?

2016年08月27日 18:41:1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27日下午,自媒体“冰川思想库”和知名房产中介机构“爱屋吉屋”合作,在南京市六朝博物馆举办了一场题为“东欧文学与知识分子”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南京大学教授景凯旋主讲。


主讲人景凯旋教授

  为什么要讲这个主题?景凯旋教授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从纯理性和技术的角度出发,认为“进步”才是有价值的,而“道德”的面目却越来越模糊。正因为此,我们在面对一些公共话题和人生选择的时候,难免有很多迷茫和困惑。那么,现在这个时代,道德对人来说还有意义吗?什么是人的存在?什么又是现代性?

  景教授认为,从东欧文学当中,我们也许能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因为一方面东欧跟中国有着相似的历史,都(曾经)选择社会主义制度;另一方面在大多数国家的文学越来越娱乐化、商业化的时候,东欧文学却始终保持着对严肃话题的热情。东欧作家大都是思想型作家,具有强烈问题意识。东欧文学对现代人的存在境况做了深刻的描写和分析,面对传统价值消亡后的意义危机,重新追问什么是文学、什么是人的存在、什么是现代性等重大问题。因此,探讨东欧文学,对于我们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在今天这个价值分裂的世界,他们的观念尤其值得思考。

  除了介绍东欧文学以外,在回答问题阶段,景教授还鼓励大家从我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回溯到轴心时代,在孔子、孟子等思想家的著作中去粗取精、寻找答案。

  景凯旋教授的演讲结束后,冰川思想库研究员、创始人之一陈季冰介绍了自己创办的这个自媒体,并谈了传统媒体人在自媒体时代的创业心得。冰川思想库是由一群传统媒体人所创办的新媒体,致力于带给读者关于新闻、关于世界和关于思想的精选内容,探讨话题涵盖时政、经济、国际、人文历史及文学等不同方面。

  这次活动是冰川思想库全国巡回演讲的第一站,由六朝博物馆、二楼南书房、译林出版社协办。接下来还将在杭州、成都等城市继续进行。如果你对类似的话题感兴趣的话,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冰川思想库”。同样也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荔枝锐评”,参与公共话题的讨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