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不要让监管落后于外卖发展的速度

2016年08月12日 11:57: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毛俊

  (作者毛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前几天有媒体曝光了百度外卖生态乱象,紧接着北京对三大网络订餐平台立案调查。

  年初,当央视315晚会对网上外卖平台“饿了么”做全方位调查曝光的时候,就有不少媒体同行说,“饿了么”绝不会是个案,没想到这么快就得到了印证。看到百度外卖出事的新闻,我愤怒之余夹杂着一丝无力:为什么监管和自律,总跟不上外卖发展的脚步?

  315晚会曝光后,“饿了么”高调查封涉事店铺,但时隔半年再度被亮红灯,当时没在风口浪尖的百度和美团似乎占了次便宜:据说有不少人卸载“饿了么”而用美团和百度外卖。但谁料到,此次百度外卖曝光出的问题却比此前更加严重恶劣,已经不是传统的卫生不达标,而是有组织的挂羊头卖狗肉。

  用内部专业的物流系统调配“黑盒饭”原料,是几个入驻店家就能轻易做到的吗?多个店家共用一个许可证,是几十上百名配送员都知道的事,前来检查卫生的百度工作人员就看不出吗?虽然声称要检查健康证,但直到卧底记者离开,也没有人付诸行动,是管理人员忘了吗?在记者的调查中,百度外卖平台的自身监管已经不是漏洞百出,而是明知故犯、视而不见。虽然几大网上订餐平台互有竞争,但这并没有带来优化管理、强化责任的现代企业意识,三家平台集体上榜表明,大家虽然界面不同,但缺点和漏洞,倒惊人的相似。

  企业内部管理腐朽已成规模,对于平台上面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黑盒饭”入驻店家,百度根本没有任何掌控力,在曝光后除了对有限的几家店铺查封外,也做不出更多行动。在法制不够健全、监管不够得力的现实环境中,指望良莠不齐的平台和店家以企业责任感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简直像个美丽的笑话。

  在央视315晚会播出几个小时后,一些执法人员曾迅速行动端掉被曝光的作坊,看上去很大快人心,却难以真正给人足够的信心。一次又一次的“一窝端”,并不能让“黑盒饭”真正减少,一些黑作坊反而在各种利益链条的勾结下做得更大,更强,更花哨,无良店家甚至在百度外卖平台上把“17饭”的“情怀”做到了深入人心。

  对于监管部门来说,与其每当曝光后再挨个封杀分散的小黑作坊,不如彻查多次露馅的黑作坊巨头和网络订餐平台利益链条:外卖平台和黑作坊有何利益关联?使用相关物流系统的人和平台店家又有什么利益关系?前来视察卫生却又批评几句软话了事的“工作人员”被谁放纵责任?这些问题都有待在“一窝端”后,做出细致的解答。

  人们常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是蹩脚大夫的表现,食品安全市场监管不能每到问题曝光才有所行动,更不能每次问题曝光时只顾“城门失火”,不管“殃及池鱼”。

  饿了么和百度外卖有问题,消费者自然会问其它外卖平台是否也有类似情况?北京这次被曝光,其它城市又有多少能独善其身?在此次事件发生后,其它外卖平台和地方监管力量会不会引以为戒抓紧自查,更多部门能不能以此为契机,从制度、体系、手段的更高层面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前几年,欧洲“假牛肉”风波肆虐,除涉事企业,许多同行业的其它公司都被要求接受严格检查,英国一些郡甚至要求对该郡所有学校的食品进行DNA检测。从法律制度和社会认知上建立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度共识,这种态度很值得我们学习。毕竟不同外卖平台、不同企业、不同地方轮番闹笑话,终究不是我们想看到的。

  一位同事问我,这次百度出事,是不是还要把外卖APP都删个遍?我想了想,懒得删了。对于任何订餐平台而言,消费者如果对它还有一丝信任,即便删了也会再装上,但如果对它不抱希望,那删与不删,也没什么区别。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