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学校假期补课错在哪儿?

2016年08月12日 15:27: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大林

  (作者大林,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节目主持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因为学生举报,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节目报道了南京市29中暑期给学生补课一事,呼吁教育部门查处。直播时我心里想,只怕这是则吃力不讨好的报道。果然,一下节目就有网友微博私信,认为补课是家长自愿,记者的报道令学校不敢补课,耽误了孩子学习。昨天又有网友反映,部分家长正在询问,是哪个不讨喜的孩子向媒体举报了学校补课的事情。

  作为家长,我非常能理解同学们的无辜和家长们的无奈。

  每年假期,我都会收到不少通过网络私信诉苦学校补课的学生投诉,其实就算学校不补课,自己想办法给孩子补课的家长也相当多:社会上的培训辅导班常常人满为患,且越到假期越火爆,那几所颇具盛名的辅导机构,周围的街道天天都被接送孩子的车辆堵得水泄不通。老实讲,和家长花大价钱找社会辅导班给孩子补课相比,学校组织学生补课,某种程度算是做了好事,至少质量和价格比社会上的辅导机构要靠谱。

  教育部2000年就颁布了“禁补令”,非但如此,每隔段时间就要下文重申,但明里暗里组织补课的学校从未绝迹,利用居民住宅给学生开小灶的老师并不少见,寒暑假期间抢生源的培训机构不胜繁举。莫以为相关部门对此毫不知情,无视而已,我想,或许大家心里都明白,针对补课的各种“严禁”手段其实是开错了方,就像拿创可贴治痔疮一样用错了药。

  仔细想想,补课屡禁不止,错在学校吗?教育管理部门既要学校拼力保证升学率,又要严禁各类形式的补课及提前开学,相当于既想马儿跑得好,又要马儿不吃草,怎么可能呢?在升学竞争如此激烈的大环境下,想有收获必须要有付出。运动员奥运场上争金夺银,哪个不是加班加点训练出来的?不比别人多付出,拿什么和别人拼?实际上,不是学校和家长要逼着孩子们去补课,而是教育考核机制和评价体系在逼着同学们去补课。

  教育改革喊话多年,目前仍未有时间表,很显然补课的问题不能指望等待教育改革来解决。既然现实不能回避,何必再半遮半掩、不光明磊落些呢?

  早有教育专家建议,补课的问题不能一棍子打死,要区别对待,在一些特殊时期,学校未必不能补课。比如初、高三年级可以适当增加课程免费辅导,并且给予补课老师适当补贴,让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在校园内得以实现,而非把他们赶到社会辅导班去。从目前的现状看,补课几乎是刚需,只靠一纸禁令去堵,不做有效疏导,其实是懒政行为。既在背后下死手,又在面上做好人,天天发自肺腑状的高呼给孩子们减负、还他们快乐假期,其实无益于问题的解决。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