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当阳爆炸:别再“逝者安息,生者坚强”了

2016年08月12日 10:21: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当阳发电公司爆炸事故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8月11日15时20分许,湖北当阳市马店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高压蒸汽管道发生爆管事故,已确认死亡21人、受伤5人(其中3人重伤)。据湖北宜昌当阳市政府消息,有关方面初步调查显示,爆管事故原因为该公司热电项目在建调试过程中,高压蒸汽管道破裂,蒸汽外泄所致。

  有报道称,当时蒸汽管道内压力约为90公斤,温度为500多度,有26名人员在作业。这个有效信息传递的悲情信号是,作业人员无一幸免,非死即伤。被500多度的蒸汽所裹挟,那种被烫感实在难以想象。哪怕在炎炎烈日下,我们也有不寒而栗之感。再节制情绪,恐怕都难以遏制内心奔涌的悲伤与恐慌。

  从各种拼接的现有信息看,这是一次突如其来的事故,也是一个不应出现的悲剧。面对此前发生的一些爆炸事故,我们或就想到向火而行的消防员,想到死于非命留给家人无限哀叹的年轻面孔,想到由繁华切换到废墟的沧桑,由此也更应该敬畏生命,杜绝类似悲剧发生。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并不意味着非要自己吃亏才能长记性,一地发生爆炸,一厂发生爆炸,其他地方更有动力引以为戒、引以为鉴。这就是我们常常提及的“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

  无论戒或鉴,如果只停留在口头上,写在文件里,挂在墙壁上,而没有落实在行动中,恐怕都无甚意义。什么是真正的戒和鉴?别人生病我体检,别地出事我悸动,别厂发生爆炸我被炸醒,赶紧自我梳理,比如盘检流程、消除隐患,掐掉可能出现的事故火星。

  其实,当阳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城,对于爆炸事件并不“陌生”。2007年的时候,当阳市华强化工有限公司一冷却塔突发爆炸,一名安全员当场遇难,附近十多户居民房屋门窗玻璃被震碎。两次事故并无太大可比之处,但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爆炸。仅凭有前辙之覆,当地政府和企业就有责任汲取教训,时刻如临大敌,不容忍再度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反思,只要真诚,便有力量;只要彻底,便有意义。

  如果说当阳监管部门尸位素餐,亦属不公,实际上事发前三天,也就是8月8日,宜昌市(当阳属于宜昌)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朝华就曾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议,要求全力抓好全市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其中,提到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落实“三个必须”的工作要求,特别是推进企业主体责任更好落实,提到要进一步抓好隐患排查,真正把“两个全覆盖”工作抓牢抓实。

  所谓三个必须,是指“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两个全覆盖,则指“企业监管全覆盖、区域监管全覆盖”。它们均出自湖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相关文件,来源于中央要求。从“必须”到“全覆盖”,可明显看到包括宜昌在内的湖北,确已将安全生产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但是,文件毕竟是文件,它们不会自动走在地上,即便走下来,其成效也取决于两个层面,一是企业的落实程度,二是职能部门的监管程度。如果在执行过程中稍有差池或打了折扣,再完美的制度安排,也只徒具观赏价值。安全事故人命关天,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性差误就会一失万无,不可有丝毫的麻痹大意。所谓“祸患常积于忽微”,纵观绝大多数安全事故,诱因几乎全是不起眼的细节出了问题。

  习近平曾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应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有没有全覆盖,是不是零容忍,做没做到严执法,执法者说了不算,企业说了不算,公众说了也不算,必须让结果说话,实效才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始终不出事,从无人员伤亡,没有任何财物损失,这才是实效。

  回到当阳爆炸事件,有网友说“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初衷无疑良好,但这样的话,如今听起来倍觉刺耳。那么多人死伤,逝者怎能安息?生者如何坚强?与其事后抒情,不如事先严防死守。如果安全事故零发生,也就无需什么安息和坚强。为此,以生命的名义呼吁,面对迭起的安全事故,请真正做到举一反三吧。不!能做到举三反一也行。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