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 江苏实施“四大工程”

2016年08月11日 12:15: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今天(8月11日)上午,荔枝新闻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苏《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残疾人与当地人民同步实现小康。此前,江苏《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经审议通过,制定出台。

  Q1:全面小康关注残疾人有何深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更多一些、障碍更少一些,也意味着社会对残疾人更加尊重,使残疾人的身体和精神获得更大解放。

  数据显示,江苏省有残疾人479.3万,涉及全省五分之一家庭,是一个数量多、影响大、特别需要关心帮助的特殊社会群体。促进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共享全面小康,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小康。

  Q2:目前江苏残疾人工作神马情况?

  为了残疾人与全省小伙伴一道实现同步小康,我苏全面实施了“残疾人幸福生活计划”,推动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

  据江苏省残联理事长高晓平介绍,江苏残疾人工作有三个特色:第一,始终坚持残疾人的劳动福利型方向,“就业优先”和“集中就业”一直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对无法参加企业工作的残疾人,发展残疾人的辅助性就业。第二,围绕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在康复和预防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江苏省政府支持各地建立残疾人康复机构,所有0-6岁儿童都可以进入康复中心今天免费康复训练。第三,体现在兜底保障方面。特别是对重度残疾者给予充分保障,这一点也是在全国顶尖的;低保外的重残者同样按低保标准发放补贴。

  荔枝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在社会保障体系方面,江苏完成残疾人分类救助33万人,其中重残补贴9万人,护理补贴11.6万人;在康复免费方面,每年有15000例白内障复明手术实施,1.5万名0—6岁残疾儿童实施了免费康复;在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建成市县级康复中心103家,民办机构300多家、乡镇康复室1099个,特殊教育学校107所。

  总之,我苏的残疾人工作成绩灰常不错。既保障了经济大省地位,有体现了残疾人工作保持全国领先位置的要求~

  Q3:江苏残疾人小康如何实现?

   8月1日,江苏《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意见明确了江苏残疾人小康的总体要求,提出到2020年,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残疾人与当地人民同步实现小康。

   未来五年,在残疾人小康方面,我苏需要实施就业增收、托底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普及和社会关爱“四大工程”,加大政府购买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大社会帮扶~

   此外,荔枝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残疾人教育将在基本普及义务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水平向两头延伸,进一步普及残疾人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同时,将增加教育覆盖面,提高除听障、视障和智障外的残疾儿童入学率。

   针对南京地铁残疾人设施上下不均、覆盖不够等问题,未来也将进一步加大投入进行建设和完善。

        荔枝新闻记者/朱墨白 实习/曹昕妍 刘若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