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这届游泳队为何总让记者犯尴尬?

2016年08月11日 10:22: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缙闻

  (作者系荔枝网编辑;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届奥运会,中国游泳队的赛后采访从来不按套路出牌。在昨天的男子100米自由泳中,被寄予厚望的宁泽涛提前出局无缘决赛,在预赛和半决赛的两次赛后采访当中,记者再次遭遇满脸黑线——

  几次想给预赛成绩不算理想的宁泽涛找台阶下却不被对方搭茬的记者,只能无奈结束预赛采访,到半决赛的时候不甘心又补问一次,早晨状态挺好的,那晚上比赛有没有影响啊,宁泽涛回答没影响。彻底绝倒。

  从傅园慧的“我已经很满意”到张雨菲的“并没有想在决赛上有所作为”,再到宁泽涛的“竞技状态正常如此”,中国游泳队的采访画风如此清新脱俗,“一看就和外面那些妖艳贱货不一样”。泥石流般的傅园慧似乎将她的洪荒之力传给了整个游泳队,毕竟宁泽涛喀山世锦赛夺冠的时候还在感谢父亲感谢教练,确认出战里约的时候还在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一员感到特别荣幸特别骄傲,但到昨天已变身为“我已经很满意”。

  从运动员标准版回答到新标准版回答,关于这届中国队员和围观群众的心态变化固然可喜可贺,但我想说的是另外一个问题:当运动员放下套路回归真诚的时候,记者采访为什么会频繁遭遇尴尬症?

  尽管宁泽涛在两次采访当中不断强调,已经发挥出了目前正常的竞技状态,但记者心里其实是有预判的,即宁泽涛预赛48秒57的成绩发挥失常,所以才会不断询问是否有外界因素影响。为什么会有这种预判呢?大概因为宁泽涛曾以47秒70打破亚洲纪录,又以47秒65刷新亚洲纪录,最后成为首位站上世锦赛男子自由泳最高领奖台的黄种人。“亚洲纪录”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标签,它和八块腹肌帅气面容一并令短池长池自由花式的专业术语以及枯燥乏味的成绩数据黯然失色,从而建构出一种印象:我们的欧巴这么帅,他创了纪录,就有夺冠的实力。但这种印象真的准确么?

  首先,宁泽涛此前打破的是亚洲纪录而非世界纪录,48秒内的成绩对于亚洲人罕见但对澳洲欧洲美洲人并不罕见。横向对比此次宁泽涛100米自由泳的竞争对手们:上届伦敦奥运会100自冠军的阿德里安当时成绩为47秒52,里约奥运国内选拔赛的成绩也比宁泽涛奥运国内选拔赛成绩好;澳大利亚新秀麦克沃伊在今年4月国内选拔赛上游出惊人的47秒04,且大赛成绩48秒内属于常态;俄罗斯名将莫洛佐夫100自个人最好成绩也有47秒62,是去年100自世界最好成绩的保持者。男子100米自由泳向来被认为泳池中的“飞鱼大战”,仔细盘点就会发现,此次里约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同场竞技的多是旗鼓相当的高手,我们只知一个宁泽涛,但全世界的100自高手,却不止有一个宁泽涛如果对世界泳坛多些了解,恐怕就不会有欧巴世界第一的失真印象。

  其次,宁泽涛除去仁川至喀山巅峰三部曲和今年的奥运选拔赛,赛场历史成绩都不在48秒内,且喀山世锦赛100自由泳夺冠后就因冲击极限后的剧烈身体反应被送往喀山医院抢救,奥运选拔赛冲击职业生涯中第四个48秒内的当晚即出现高烧呕吐。必须要说,48秒内的成绩都是拿命换来的,所以宁泽涛说奥运赛中的48秒57和48秒37两场成绩都属正常发挥,并不完全是跟记者抬扛,但记者可能并没有意识到,所以不断追问是否存在突发因素令发挥失常,其实如果对宁泽涛的个人历史成绩多些了解,恐怕也不难理解他为何不断强调“目前正常竞技状态如此”。

  做个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假设,如果记者在采访中能问问宁泽涛今年4月佛山选拔赛时候的47秒84状态是否为近期训练状态最佳,问问他如何看待此次100自中表现突出的澳洲黑马查尔默斯,问问哪怕任何一个和游泳相关的细节,而非不断重复问你感觉怎样是否吃好睡好发挥好,恐怕都不会如此尴尬症频发。

  表面上看,是记者的套路留不住运动员的真心,但深层看,是否也反映出记者对于项目情况的掌握稍显粗疏,所以才会鸡同鸭讲,脱离套路便招架不住;仔细想想,就连前方记者和运动员的对话都只能围绕着衣食住行这些花絮,而不能有更深入的专业性对话,其实是件很伤感的事,毕竟,对运动项目及发展概况了如指掌也是尊重体育工作者职业正当性的一种。在前段时间的综艺节目《极速前进》中,霍启刚之所以令人感动,不是因为他以我的老婆郭晶晶是奥运冠军为傲,而是因为他能在郭晶晶翻跟头的时候准确说出105B和305B。

  希望有生之年可见,我们不再每隔四年集体假装一次球迷,每隔四年假装关注一次体育,我没有说别人,就是在说我自己。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