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高温天气中采访那些事儿

2016年07月29日 15:47:2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毛俊

  (作者毛俊,江苏广电新闻中心记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出去采访,同事都免不了自言自语:今年夏天,南京实在太热了。其实翻翻往年的气象资料,这个季节南京就是这个温度,只不过去年和前年的夏天实在有点不温不火,今年南京又露出了火炉本色而已。对媒体人而言,“热”是这个时节的不二主题,但采访多了就会发现,夏天里的那些事儿,真是五花八门。

  被冻坏在这个高温的夏天

  医院绝对是一个敏锐反映季节变化的地方,春秋是流感,夏天是食物中毒和中暑,冬天则是各种慢性病高峰,不过这一次我到医院采访,居然听说有不少被“冻坏”的患者。这些患者还挺有规律,大多是中青年,大多是吃冷饮,大多是吹空调,猛烈地吹空调。

  我和一位患者闲聊:你吹空调吹病了,那空调温度得设到多低啊?他说也没多低,20多一点的温度,晚上裹着被子刚刚好,但不小心踢了被子,就感冒中招了。我问他,为什么不把温度调高一点、铺上凉席呢?他的回答挺有意思:空调房加棉被才是最舒服的。输液室的护士告诉我,最近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发烧特别多,基本都是吹空调的结果。夏天虽然应该避暑,但完全待在空调房,不出汗不运动,久而久之人的抵抗力调节力自然会降低,一冷一热就受不了了,加之空气不流通,夏天被“冻坏”只能怪自己。

  这几天,网上有一个段子,现代空调系统发明者威利斯开利的照片上附了一句话:你们的命都是我给的!空调的确让我们在酷暑中清爽了许多,但如果从此拒绝酷暑的洗礼,人们的健康真的就能更好吗?

  避暑防空洞:喧嚣中的宁静来自何方?

  夏天,南京防空洞的人气总与户外的气温成正比,一大清早,鸡鸣寺旁北极岩防空洞就人声鼎沸。大爷大妈,姑娘小伙,把整个防空洞塞得满满当当,有的在看电视,有的在刷网页(防空洞安装了电视和无线网),有的在打掼蛋,有的在搓麻将,还有的——看书。是的,在这个封闭喧闹的地方,不少市民在看书读报,甚至是边读边做笔记。

  有一位老南京在钻研自然科普读物,嘴里念念有词,好像有一段怎么也看不懂,翻来覆去念了好几遍,看见我便招呼帮他解答。我问他,这么吵能看得进去吗?他说,在家里开着电视机收音机,老伴儿切菜做饭,都能看得进去。我说您真厉害,人家都来防空洞休闲,您来这儿学习。老师傅有点不好意思,说看书就是一种休闲,在哪儿看都一样。

  在哪儿看都一样,这句话令我很受启发。本来,我觉得人防设施清凉好读书是个很好的选题,实际上有些城市已经开始在人防纳凉点设置读书角增加防空洞的功能性。但对于眼前消暑纳凉的市民而言,来防空洞读书只是个捎带脚的事情。有防空洞,他会来读书,没有防空洞,他同样也会读书,在人防纳凉点设不设置读书角,对于这批人其实并无影响。

  能在掼蛋、搓麻将和看电视的喧闹旁边安静地看书,真让人羡慕。

  疯狂动物园:每个生命都该被平等温柔对待

  现在的南京,人觉得热,动物园的动物们也觉得热,也需要避暑,于是动物园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给这些小家伙们降温。

  最先住进空调房的是大熊猫、红毛猩猩和企鹅这些不耐热的动物,而在长臂猿和环尾狐猴猴舍没有空调,但每天都有大冰块、电风扇和水果果盘伺候着。最夸张的要数亚洲象的降暑工作。工人拉动电闸,十多米高、好几平米大的巨型喷淋头开始喷出水花。听着哗啦啦的流水声,硕大的亚洲象三步并作两步从阴凉的馆舍走出来,摇头晃脑地开始享受南京的“热带雨林浴”。 其实,大象并不那么怕热,但比起雨林气候,南京的太阳实在太毒,空气又实在太干燥,每天不洗几次澡,它们也很难受。

  采访结束的时候,我对动物园工作人员说,熊猫的待遇真好,独自享受空调房,其它的动物就没那么“尊贵”了。工作人员听了并不认同,他说你只看到了一个表象。大熊猫、企鹅、北极熊的确很珍惜,但用空调主要还是考虑到它们不耐寒的习性。大象老虎狮子也很珍贵,但要让它们住进小小的空调房,就不那么现实可行了。在动物园,吹空调的生命并不高于吹电扇的生命,所有的生命,都应该是平等的。

  的确,在采访过程中,我感受到了这种对生命的尊重:无论是熊猫大象,还是猴子小鸟,工作人员都一样满头大汗地为它们清扫馆舍、补充食物,都有专人值守寸步不离。或许一些动物是这里的明星,能积攒更多的人气,但即便一些只能称得上是“跑龙套”的动物,也有着关爱他们守护他们的工作人员在无私付出。

  或许这也和那部电影《疯狂动物城》一样,虽然体型有大小,力量有强弱,但在大自然的面前,每一个生命都应该被平等、温柔地对待。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