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于青萍之末——六集文献纪录片《致未来书》观后感

2016年07月12日 09:52: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刘岳

  (作者刘岳,资深纪录片人、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大片部创作总监;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历史是种子,它储藏着我们的秘密。我们感激命运与前辈带给我们近乎完美的生命,那是置身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探索救国之路,实现自由、民主的背景中不屈不挠的代名词。

  纪录片《致未来书》正是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团队致敬前辈追寻梦想、泽被后人的又一个奉献。追溯我与这个团队的合作,要始于《1937南京记忆》,一群创作阅历丰富、艺术积淀深厚、价值判断自信、影像表达娴熟、老谋深算的“定海神针”与朝气蓬勃先锋前卫的年轻人组合成的创作团队,令我印象深刻。

  这之后,我开始关注江苏广电纪录片创作中心这支气韵生动、内力十足的创作团队和他们的作品,在我们一起合作《东方主战场》前后,他们先后创作了8集纪录片《中国梦中国路》、10集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8集纪录片《中国大运河》、3集纪录片《朗世宁》……每一部都是呕心沥血,深耕细作,充满着历史情怀。

  此次《致未来书》的圆满呈现,让我再一次惊讶于这支团队的责任与忠诚。在整个观影过程中,我更深地感受到这个创作团队对于死去的先辈充满感激。正是因为那些用生存与死亡换得我们当下生命的人们,在与我们一同见证与描绘当下的世界。全片抑扬顿挫、娓娓道来,如镜子般将时代、命运与自我印鉴一一呈现,时而清澈平静,时而辽阔幽深;故事化的生动讲述,传达出创作者的心声:英雄从不曾死去,他们与我们在同一个身体中延续共同的生命;全片结构起承转合流畅,清晰勾勒出创作团队内心的终极理想:将历史最为隐秘的部分,当作英雄们的馈赠,为当下的人们揭开通往生命本质的道路。 

(谢文锦烈士翻译的苏维埃革命歌曲《同志们向前进》,并为它取中文名《光明赞》,这首歌激励了无数进步青年走上革命道路)

  创作者的境界与修为决定着作品的面貌呈现,也决定着人们对其作品的认识。让我肃然起敬的是这个团队对历史充满敬意的感恩与充满情感的关怀。作品看似在说历史,实际上关注的是现在;看似在说前辈,实际在说自己。因为讲述历史就是讲述对自身命运的关照:讲述过去的事情时,是在将过去同现在联系起来,讲述别人的事情时,是把他人同自己联系起来。这种讲述在泛娱乐化的当今社会,表现出对主流价值观充满勇气的担当与坚守,以及弥足珍贵的真诚与自信。

  其实,对历史、对过去,每个人都在不同意义上来讲述它,这种讲述本身便是一种时代意志的表达,历史的客观性与真实性的信念,就是在一种历史讲述的不断“复活”中趋于纯粹化的。《致未来书》是满月一轮,令人仰首的同时,更让当下的我们思索那份必须在剧痛中才得以完整保存的皎洁。如何继承纪录片对人类追求终极关怀的探微与不懈思辨的精神,是纪录片人应该也是必须要达到的一个重要指标。以纪录片人与生俱来的先天秉赋叩响历史门环,并非每个创作者都能轻松做到。

  风生于地,起于青萍之末,浸淫溪谷,盛怒于土囊之口,缘太山之阿,舞于松柏之下,自强不息才能劲出力道梦想成真。对于中国纪录片来说,江苏广电的纪录片团队正在以自己不懈努力,和其他中国纪录片人一道努力前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