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我们的社会是否在纵容强奸犯?

2016年06月30日 15:48:2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李丹

  (作者李丹,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文学博士,学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人类自称万物灵长,却也承认身上根深蒂固地延续着兽性。于是人们制定刑律,遏止犯罪,建立秩序。但这一秩序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是维护男性权益的,同时还鼓励支持男性对女性的所有权,这就导致了许多悲剧的发生。直到今天,如果我们所依赖和存活的社会依然存在严重的性别上的不平等,这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强奸犯的大型孵化器。

  所以,当人们惊讶于南方日报记者强奸女实习生事件为何会发生时,从这个角度来看,也许会有一番新的图景,那就是:整个社会对于女性的教育是什么样的?或者说,我们期待的女性形象是怎样的?

  简而言之,大概有三点。

  第一,使普通的女性柔弱化。

  我们的社会极不欢迎强健的女性,女人刚刚有点独立性,社会就特地发明出“女汉子”之类的词汇来进行刻意的贬损。“刚烈”一词若是不用于维护贞操,几乎没有机会露脸。在“《南方日报》记者涉嫌强奸暨大女实习生”事件中,当事女生“一看就是那种好脾气的姑娘,总是带着犹豫不决、不好意思的微笑”,如果一位女性遇到强奸还会感觉不好意思,那她无疑是完美的欺凌对象。“女生不要太强势、不要太有主张”,社会上总有这种论调来训诫女性,以使女性驯顺懦弱。最终导致她们遭欺辱而不敢声张、遇损害而无力索偿。这就为包括强奸在内的罪恶制造方便的逻辑。

  第二、令反抗的女性污名化。

  在有些时候,优秀和运气是阻挡不住的,仍然有不少女性冲破社会的阻挠和限制,取得财富、地位和权力。对于此类拥有反抗能力的女性,社会的主流意见是使之污名化,让性别成为原罪,让人们认为女性不配拥有美好之物。于是我们看见各路网民成群结队地对王菲的婚姻吐口水,因为她年过四十竟然不清心寡欲、青灯古佛、不跳广场舞;各路日本流氓邀请小保方晴子出演AV,绝不是因为她科研上的作假嫌疑,只是想把女科学家污名化。人们鄙视女博士、讽刺夜跑女生、憎恨那些他们无力控制也无力追赶的女性。对于无力染指的女人,泼去一盆又一盆脏水。这就是“我控制不了你、你就一定不是好人”的逻辑。

  第三、对顺从的女性神圣化。

  人类在很多年前就摸索出了驯服动物的技术,他们利用控制睡眠来熬鹰,用食物和暴力来训狗。针对女性,则发明了更为精巧复杂的“原罪”、“命运”、“诰命”等手段。于是我们看到,屈服的受害女性将获得奇诡的荣誉——古代贞女殉夫,会获得诰命封赏;一些被拐妇女不仅得不到解救,反而被评为“感动河北”年度人物。控制女性的技巧与时俱进,皇帝诏曰变成了字符比特,而对扭曲品德的褒扬却从未变过。从某种意义上,这就是强奸得逞还要巩而固之的逻辑。

  如果一个社会鼓励男性对女性的占有、掠夺和欺凌,那么这个社会就是一个犯罪加工厂,女性身为犯罪对象难逃劫数,男性作为潜在犯罪分子亦然。无论是对于男性还是对于女性,这种思维方式都有害无益,如果不发生改变,恐怕将发展出一个性别互害的社会。

相关阅读:

女实习生懵懂被诱奸?别忽视社交性强奸

性侵的逻辑起点:权力为何是最佳春药?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