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腔”何以令人震撼|00后说

2016年06月10日 17:19: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殷冀鹏

  (作者殷冀鹏,扬州市高中二年级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老腔里,有关中平原的魂。

  每一种美丽的地域文化大概都有其极具魅力的音乐性要素,一如上海滩的沪风软语、轻歌曼舞和北京城的京腔儿化、粉墨锣鼓,那都是格外迷人的存在。若是少了,便没了味道。关中平原那片广袤的土地定曾蕴育出过无数种声音,而老腔能存留至今,震撼人心,当中该是有关中平原的魂的。这种地域文化性质的“魂”本身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美,它能勾起当地人对生他养他的土地之无限情思,会激起外地人的憧憬与遐想;可使旅至此地的过客心生感动,亦将让远在异乡的游子闻后而泣下。白鹿原上为什么需要老腔的声音,这便是原因所在。所以,无论何时何地,有关中之魂老腔都有其魅力。

  然而,老腔能有关中平原的魂,离不开它的“俗”。作为音乐艺术,不同于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老腔无疑是“和者数千”的下里巴人,因此也就有了极强的生命力。陈忠实先生写到:“老腔的演出者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他们有一种天生的本能,那就是从苦难中提取情趣。”这样的音乐本质、纯粹、毫无杂念,是内心的呐喊,是自得其乐的铿锵旋律。当年秦末,诸侯约定:“先入关中者王之。”可见,这块土地在历史的沉淀中已然被赋予了一些独特的意义。我一直相信,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生长在关中这块发生过数不尽的英雄故事的土地之上的人,心中也定是有豪气干云霄的。因此老腔戏剧目以三国故事为最,多唱征战和牺牲,以状苍凉悲壮。真实的他们从“从苦情中提取”的情趣,不正是关中平原所象征的那种万丈豪情和血色浪漫吗?魂气的浸染与影响,之于人和艺术,是一并的。在悲情与壮丽的人文地理中诞生的老腔,生来就当具有非比寻常震撼人心的魅力。

  不过,最重要的是老腔的纯粹感与本质感。它不需要技巧的润泽,也不是特意为谁而作而生的。看那演出用到的乐器中还有家什,便知老腔是真正发自于心灵的呐喊,它不依谁而一切为它所用。我曾好奇为什么生活在我们看似偏远的地区的人们大都有一口好嗓,难道他们有什么独特的基因吗?后来去云南旅游时,导游向我们说,他们成日生活在我们所谓的“大自然”中,有情便吟,有感就唱,因此“一不小心就会开嗓”。“一不小心就会开嗓”,着实让人羡慕。那种逍遥和真实的灵性,可能已是我们所丢失的,因此才会如此撼动我们的心灵,而变成我们所感动的或是向往的。

  听那磅薄的老腔,粗犷激昂之中,自有韵律。

  (2016高考作文拟作之二。)

  2016年北京高考作文题: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①《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记述老腔的演出每每“撼人胸腑”,令人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老腔”已超越其艺术形式本身,成为了一种象征。请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为题,写一篇议论文;②书签,与书相伴,形式多样。设想你有这样一枚神奇的书签:它能与你交流,还能助你实现读书的愿望……你与它之间会发生什么故事呢?请展开想象,以“神奇的书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