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2016年响水县“五方挂钩”帮扶协调:助农户零负担持续增收

2016年05月28日 18:09:0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网/曹梦瑶  

  5月27日上午,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五方挂钩”帮扶协调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2016年“五方挂钩”后方单位初定38个扶贫项目,预计投入3870万元帮扶资金,贯彻精准扶贫要求,落实8项扶贫行动,助农户零负担持续增收。

   明确两个扶贫目标 落实八项扶贫行动

  省财政厅厅长刘捍东强调2016年的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必须牢牢围绕2个明确目标:1、贫困标准从人均年收入4000元提高到6000元标准;2、19个经济薄弱村要在两年内达到集体经济18万元。在这个目标的引领下,他强调坚决给农民增加负担,扶贫资金直接让贫困户受益。刘捍东指出真正意义上的脱贫,关键要建立新的机制。首先,建立救助式兜底保障机制;其次,依靠教育来解决代际脱钩的问题;最后,通过建立医疗救助保障体系解决因病返贫问题,做到大病保障全省覆盖,让低收入农户有钱看病的问题得以真正解决

  省委农工办(省扶贫办)主任赵旻指出:我省“十三五”扶贫对象已全部确定,苏北地区占全省农村低收入人口总量的94.1%。扶贫开发主战场仍然在苏北。除了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各项特惠政策,扶贫工作还将重点抓好包括产业引领、就业创业、教育援助、卫生健康、金融助推、国土支持、基础建设等八项扶贫行动,工商联还组织了一百家民营企业对村进行帮扶。

  省财政厅牵头挂钩 广电总台积极响应

  五方挂钩,指省级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国有企业、苏南经济相对发达的县(市、区)与苏北经济相对薄弱的县(区)挂钩帮扶。它是江苏省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时,探索创新出的帮扶工作机制。盐城市响水县“五方挂钩”帮扶协调工作会议由队长单位省财政厅牵头,省扶贫办主任、响水县委领导、省委驻响水县帮扶工作队及各后方单位领导出席参加。江苏广电总台是驻响水工作队后方单位之一,蒋宏宾书记出席会议。

  2016年,省财政厅初定的38个项目,预计投入的3870万元帮扶资金。20名响应五方挂钩帮扶的业务单位骨干以“第一村支书”的身份驻县到村扶贫。他们将扶贫以“精准滴灌”的形式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江苏广电新媒体事业部IPTV的张媛媛同志定点帮扶新海村,在扶贫工作中不仅对所在村的低收入户进行数据上的分类,为脱贫到户项目进行论证,还为帮贫工作队的公共号--“响水帮扶”策划拟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