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幻体》:编剧的药不能停

2016年05月21日 11:25: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对《幻体:续命游戏》的最大期待,原本是放在瑞恩•雷诺兹身上的。因为刚刚看完他主演的《死侍》,对他那副浑身极为带感的贱样实在是无法忘怀,此男在好莱坞苦熬多年,终于靠一部另类超级英雄片翻了身。然而,雷诺兹接了《幻体》,又是要把自己打回原形的节奏——无论是他贯穿始终的面瘫脸,还是转折生硬的情节,都令人无比失望。

  仔细琢磨会发现,《幻体》和《死侍》这两部风格完全不同的影片,其实有很多雷同之处。比如,男主角同样身患癌症,命不久矣;同样通过某种特殊手段,获得了从前不具备的特殊能力;甚至,还都有热热闹闹的追车戏。不过,《死侍》终究是靠着与众不同的R级格调一炮而红,一个嘴贱、蠢萌的小怪物,当然是观众喜闻乐见的。反观《幻体》,硬是用破烂不堪的伪科幻外衣,裹起一堆不伦不类的类型片元素,沦为三流动作片。更令人瞠目的是,编剧把一个性格刻薄的大商人生生塑造成了一个道德模范,想不扑街都难。假如我想看伟光正大英雄痛扁混蛋,为什么不选择《美国队长3》呢?人家的动作场面可火爆得多。

  《幻体》通篇充斥着自说自话的叙事逻辑。纽约富豪达米安病入膏肓,想跟与自己多年不和的女儿亲近一下,结果两人见面依旧话不投机。这个老爷子为数不多的出场,只是告诉观众:这是一位既傲慢又薄情的有钱人,任性谁也拦不住。故事在达米安换上瑞恩•雷诺兹的身体之后发生突变——他欢快地重返三十岁了。唯一的麻烦是,药不能停,否则一切穿帮。这个土豪对有钱有颜的新生活很满足。终于有一天,药没按时吃,他出现了幻觉,看到女人、孩子、战争等破碎的画面,追查下去才得知自己的躯体原本属于大兵马克,为了拯救患病女儿,卖了自己的身体帮人续命,而他看到的画面,正是这副身体从前的生活。

  诸如《变脸》、《重返20岁》这样的成功商业片,通常都是以主人公脸蛋与内心的巨大差异来掀动矛盾和高潮,但《幻体》只沉迷于“换体”这一件事,朝着动作片的方向一路扛到底——达米安突然获得了大兵的经验值,生死关头瞬间身手矫健、枪法过人。为了保护大兵的老婆孩子,土豪与科学家斗智斗勇,他认为用活人来换体是不道德的,对别人家庭造成了巨大伤害。影片的突兀在于:一个对自己亲生女儿都说不出好话的刻薄老爹,为了别人的闺女豁出性命,并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消灭一切曾经帮助他换体的人,简直匪夷所思。

  《幻体》几乎具备好莱坞二流科幻片所拥有的一切通病。在围绕一个科幻梗自圆其说的过程中,一步步偏离合乎逻辑的人物性格发展轨迹,尤其是新的情节和刺激场面不断涌入之后,让影片开篇的设定逐渐变成了障碍而不断自我打脸。

  以影片男主角“借躯”之后性格全面回暖来看,它直接牵扯出了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当A的身体注入了B的意识,那么这时,这个人算是A还是B?编剧在影片给出的答案是,意识并不是直接覆盖,而是缓慢移除,只要保证药不停,你就是完整的B,药物就像一块橡皮擦,帮你更快的抹去A的记忆。以此类推,大兵的躯体注定会变成实实在在的达米安, 并不应该是如此温情慈爱之人。编剧为了照顾家庭至上的价值观,毅然选择了无视常理。在一个多小时的拖沓枪战和记忆闪回中,多次生硬转折最终堆积起了一个Happy Ending

  最后想说说导演塔西姆·辛。这位来自印度的导演,多年前曾拍过一部华丽至极的哲学片《坠入》,深深将我吸引。但自打他进入好莱坞体系之后,也像“换体”一样失去了才华——他擅长制造银幕奇观,可看过《惊天战神》、《白雪公主魔镜魔镜》之后,你会发现,他现在能做的也只是把画面拍美了而已。《幻体》虽有不错的视觉效果,但无论是按照科幻电影的标准,还是按照希区柯克悬疑片的标准来衡量,它都是如此荒诞而无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