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观点不同,能做朋友吗?

2016年05月20日 10:29: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超

  (作者王超,江苏广电城市频道记者;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曾经采访过这样一件事:一个司机不小心撞死了别人的宠物狗,结果狗主人每天到他家里大吵大闹,还在小区里四处诋毁,甚至往这个司机家的楼道里泼红油漆。

  我当时觉得这个狗主人真的太过分了,新闻报道里也隐含着对她的批判。没想到第二天,不少网友到我微博里骂我,说我没人性、太冷血。我愿意和不同意见的人讨论,于是我和这些网友在网上展开了“论战”。

  “争吵”的过程很激烈,中间也夹杂着脏话甚至人身攻击。不过,一段时间以后,我和这些人都做了退让,我意识到那位失去宠物的狗主人的心情,可能真的实在太难过。他们也觉得,不能因为失去了一条狗,就一直与自己和别人过不去。我想这大概就是交锋的意义,不同的观点短兵相接,最终找到微妙的满意和平衡。

  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元的时代,每天你都能听到各种声音,当然,你也可以相对自由地表达,让你的声音传递的更广。观点的不同,常常会给我们带来争论,受教育程度和社会地位的影响,我们中的大多数不善于与人辩论。因此,辩论常常带来的结果是误解和矛盾。新闻报道其实也是如此,记者有时候是自己和自己辩论,有时候要和大多数人辩论。

  当然,也并不是每一次的辩论最后都能走向统一。前段时间,我采访过一个南京的姑娘,在地铁上吃了一块糖,被罚了20块钱。新闻报道中,我是客观中立的角度,但是我心里一直觉得南京地铁的这项规定有待商榷。我在自己的朋友圈和微博里都阐述了我的立场,引来了一片争论。交锋了很久,双方搬出了各个国家地铁禁食的规定,从各种科学或不科学的角度探讨地铁禁食的危害,最终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这种一刀切的禁食方式应该改进,而他们也一直认为,禁食令必须严格执行。

  结果,很多之前关系很好的网友把我取关了,一些微信好友也屏蔽了我的朋友圈。后来,我就很少在朋友圈发布带有强烈个人观点的言论,交锋似乎少了很多。观点不同,真的不能做朋友吗?其实很多时候,发出一种言论,只是希望能听到与我观点不同的声音,仅此而已。观点的交锋是纯粹而又高尚的,这是一种思想上的对垒,我想不明白,为什么友谊的小船会说翻就翻呢?

  理想的状态,应该是我说出我的观点,你如果有不同的见解,就拿出你的意见,与我讨论、争论,哪怕争得面红耳赤,这都没有问题。争论完了,大家哈哈一笑,不管结果如何,都经历了一次思想上的交流,都应该让彼此的关系更好。我最怕的是,我在朋友圈发表了观点,违背了你的想法,你什么都没说,直接把我拉黑或者心里默默在我名字上画了一个叉,这比你在我的观点下面骂我一句傻叉,更让我难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