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如果一成不变 我又何必旅游?

2016年05月13日 18:13: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毛俊

  (作者毛俊,江苏广电新闻中心记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周,我们多路记者奔赴全省各地,走进不同的农家乐,探寻乡村旅游背后的故事。我的主题是互联网+、市场化运作给乡村游带来的变化。出发前,我们还担心处处都是农家乐会不会题材重复,多走走才发现,那些特色十足的旅游产品,无论有没有互联网的助推,都不大会有酒香就怕巷子深的担心。

  一样的民宿,不一样的体验

  我一直觉得,互联网+绝不是“加上互联网”那么简单。想要让线上线下的旅游市场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首先要做好的是旅游产品的不可替代性,而不是操心怎么迅速成为网红毕竟,网红的魅力在个性,而个性并不是互联网创造给你的。

  在景色秀丽的宜兴湖㳇,那里的农家乐很有自己的个性。村里,每一栋村民的民宅就是一户民宿,它们大多有自己的名字,比如泠家,静心小屋等等,从院落到室内的装修费尽了心思,仿古的家具,粗木的地板、楼梯和阳台,叫不出名字的花花草草,浸透着当地茶文化和竹文化的文房四宝、茶具,甚至还有可以自己动手制作紫砂壶的简易模具。在这里住下,游客可以自己买菜做饭,也可以和主人一起吃地道的土菜,还能和民宿里的村民一起进山游览,砍竹采笋。可以说每一家民宿都能带来一次与众不同的居住体验。

  在一家民宿里,我们遇到了从常州来的几位回头客,闲聊中我发现,不少人并非在互联网上得知这里的民宿,而是依靠朋友驴友之间的口耳相传。正因为这里的民宿更具个性,能让人过目不忘,他们才会带着更多朋友再次光临。即便没有搭上网红的快车,这里的民宿依旧在周末和节假日一房难求,遇到了五一十一,甚至要提前一两个月预定。一家民宿老板告诉我,有时候,他们还能遇到拿着手机找上门的游客——并非是网上预订房间,而是对着不错的网络评分,上门一探究竟,如果感觉可以又还有床位,便当即住下。互联网的线上营销未必能让这种个性化的小众民宿人尽皆知,但不错的好评率却能让慕名而来的、追求个性体验的游客增添不少消费的信心,而这一切还是的基于特色民宿这种产品的不可替代性。对比那些以前采访过的普通的、原始的农家乐,除了卫生不卫生,我几乎没有任何印象。而在宜兴,虽然我没有感觉网上预定民宿和预定快捷酒店有什么不同,但对这些民宿的名字我却印象颇深,相信这样的实力,能让他们在上网触电的风潮中,更有底气吧。

  乡村游不只是吃吃喝喝

  你去乡村旅游都能玩些什么?吃土菜,逛山野,泡温泉,顶多加点划船、摄影之类的。我的一个朋友去过俄罗斯旅游,那里的马戏团表演让他印象深刻,这一次在泰州的一个乡村旅游景区,我也看到了不错的动物表演,原来印象里接地气的乡村游除了吃吃喝喝,还能有这么好玩的体验。

  在这个以“牧”文化为主打品牌的景点,你能看乡村里各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动物:猪马牛羊鸡鸭狗鱼,但这些小动物不再是你的盘中餐,而是称职的小演员。斗鸡赛场上,雄鸡竖起羽毛拍打翅膀,一地鸡毛的精彩打斗让人赞叹,红地毯上撒娇的贵宾犬不再弱不禁风,装死、跷跷板、跳绳他们样样都会,四百米跑道上,四肢修长的英国猎犬三十多秒就能跑完一圈来。最奇特的是小山羊,在我印象里,小山羊大多胆小,我从没见过一只跟屁虫一样的小羊,为了吃一根胡萝卜,不仅追着我不放,还能娴熟地完成钻洞跨越障碍的动作。还有小猪跳水、狗钻火圈等等,都让在城市长大的我大开眼界。

  采访中我了解到,这些其他农家乐乡村游少见的马戏表演,得益于景区与专业马戏团、农牧院校的合作。依托公司做出设计定位,聘请资深驯兽师开发演出产品,聚集院校人员培养专业队伍,一个景区不仅做响了品牌,还成为了学生实习的好地方。而景区的人也告诉我,到了周末节假日,这些动物表演也是最受欢迎座无虚席,看来对不少游客而言,这样的马戏表演需求还是很旺盛的。

  不过对于这样的旅游产品,我也并非觉得十全十美,比如,和外国高水平马戏团比起来,这些演出的技巧性和多样性还有不少差距,今后怎么不断丰富?第二,目前动物表演市场竞争并不激烈,可一旦其他地方纷纷上马类似的旅游服务,这个景点如何继续独树一帜、吸引回头客?在采访中我并没有找到答案。而作为一个十分喜爱小动物的人,我还有一个担忧,这些表演的小“演员”们每天辛苦吗,会被虐待吗,会有着类似于耍猴的痛苦经历吗?但愿没有吧,不过这得要谁来保证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