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千万别做“下一个papi酱”的美梦!

2016年04月22日 11:42: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陈方

  (作者陈方,“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专栏作者,资深评论员;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红papi421日下午的广告招标会,丽人丽妆以2200万元成功拿下首条贴片广告权,成为了史上第一个新媒体标王!从21.7万到最终到2200万元,竞拍环节仅耗时603秒。2200万元成交后,papi酱瞬间刷爆朋友圈。

  留心观察了一下朋友圈里微信好友们对“papi酱拿到2200万元”的态度。有人怀疑这是papi酱团队的炒作,因为最终天价拍下广告的化妆品品牌的老总,是papi酱投资人罗振宇的朋友;有人判断papi酱这次成功的广告竞拍开启了网红经济的新时代;也有人说这压根不是竞拍会而是一场营销会;还有人引用广告竞拍会上为papi酱站台的张泉灵说的话“别问凭什么,要问为什么?”

  为什么2200万元贴片广告可以砸到papi酱的头上?papi酱形成话题之时,看过几期视频。简单说,虽然爆有粗口,但这还算是一个“价值观正确”的自媒体,比如她吐槽直男癌,吐槽逼婚,吐槽长舌妇,吐槽办公室政治,这都是我们习以为常的吐槽内容,只不过带上了“papi酱”的鲜明特色。“特色”就是生产力,在新媒体的语境里,特色就是个人IP。个人IP的变现,理论上有很多可能性。Papi酱的特色里,有着鲜明的情绪,这种情绪和常常写10+爆款文的咪蒙有些类似,试想一下,如果咪蒙在视频里叉着腰说:“我凭什么帮你啊贱人?!”是不是也有更火的可能?

  “特色”之外,必须看到的是,85后或者90后们与我们接受媒介的方式越来越不一样,70后们大体还是文字型的,看一个视频节目远不如文字稿来得舒服,但8590后们更习惯于接受视频语言,papi酱赶上了这股潮流。

  仅仅凭这些特色与元素就能解释“为什么”的问题么?连张泉灵都说,“papi酱无疑是幸运的,对大部分内容创作者来说,还存在不少困境,而最大的困境在于网红如何变现。”至于会不会有下一个papi酱诞生?张泉灵都表示非常难,每一个流量平台的成长都会推起一波新的网红,比如罗辑思维跟着微信平台成长起来的,其他人很难超越。而对于视频类的网红来说,也很难像papi酱获得巨大影响力。

  想不通“为什么”自然会情绪性追问“凭什么”。这也是那些怀疑这场竞拍会是营销会的追问者追问的动因所在。有些人观察到,papi酱这次广告竞拍活动直播的平台youku是阿里收购的;操盘的罗胖是youku投资的;线上拍卖的平台是阿里的;出了2200万的标王丽人丽妆是阿里A轮投资公司。所以,也有人说,这一场热热闹闹的竞拍会原来只是阿里的家宴。

  一个自媒体的小网红在短时间内升级成超级网红,仅仅靠自身努力就够了么?当然不够。进一步想,谁能决定网红的生命力?离开资本的包装与助推,网红到底能红多久?张泉灵说得没错,papi酱是幸运的,她幸运地获得了资本的垂青。所以,当papi酱和她的2200万刷爆朋友圈的时候,我丝毫不觉得网红新经济的时代开启了。Papi酱的“幸运”,代表不了网红这个群体的命运以及这个行业的趋势。

  “比我聪明的人都没我好看,比我好看的人都没我聪明。”据说这是一位网红的经典语录。再“经典”的网红语录也无法完全解释清楚“从网红到超级网红的进阶中,凭什么与为什么”的问题。如果说papi酱和她的2200万是“资本过剩”年代的一种必然产物,我们静静地围观看她来去自由就好,不捧不杀,不谄不媚。

  千万别做“下一个papi酱”的白日梦,你不见得有那样的运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