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班记者每周手记:独立思考的重要性

2016年04月08日 10:08:0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超

  (作者王超,江苏广电城市频道记者;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图文无关)

  从小到大,我们都在读同样的书,听同样的道理,写出一样的标准答案。大多数的老师和家长,都不会想让自己的孩子“与众不同”。于是我们越来越善于随波逐流,越来越擅长成为一个“普通人”,“独立思考”好像从来不是我们需要掌握的技能。可是在我们成长的漫长岁月里,独立思考却变得越来越重要。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独立思考的能力决定了他未来的视野;而对于一个记者而言,能否有勇气脱离大多数人的看法,决定了我们看问题的深度和远见。

  跪在雨中的妈妈

  清明时节的南京,一直下着淅沥的雨。很多人都在放小长假,新闻采访部门却依然要坚守岗位。有一天我上班的时候,在电视台门口看到一个年轻的女孩儿跪在门口。其实为了各种目的,来电视台“作秀”的人很多,他们的方式也很多样,有连续举牌子几个月执意要上《非诚勿扰》的,有为了引起记者关注假装在附近跳楼的。于是当我看到这个跪在雨中的女人的时候,第一感觉是她也在作秀。

  雨下的不小,一位路过的阿姨帮他撑着伞,门口的保安在劝说女子离开。女孩儿一动不动依然跪在雨中,头发和身上都湿了,眼泪和雨水一起往下流。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女孩说自己从重庆远嫁南京,孩子刚刚两岁,这几天她和丈夫闹矛盾,被丈夫“逐出家门”了。周围的人都纷纷表示同情,我却转身离开了。

  后来我把这件事情发了朋友圈,很多人的留言和当天现场围观的人一样,都在问我,你怎么不去帮她。是啊,按照常人的看法,有这么悲惨遭遇的人,我们就应该去帮忙。可是,我们的帮忙对她真的有长远的意义吗?恐怕没有。即便我们帮她找到了丈夫,见到了自己的孩子,她未来的生活就会一帆风顺吗?答案也很明显。

  后来,我听人说她跪了半个小时不到就起身离开了。希望在那段时间里,她完成了对自我的救赎,她说服了自己,让自己变得勇敢和坚强,这才是积极的改变。退回去想,如果我上前立刻把她扶起来,帮她脱离了暂时的痛苦,但是未来的漫漫人生路我们谁都不能一直在她身边。

  我也许是一个“非典型”的记者,很多的事情我不想用世俗和常规的方式去对待我的采访对象。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任性”。

  全国卖唱的父子

  一年前,我和同事在网上看到一个线索。一个西安的父亲为了帮自己重病的孩子筹款,到南京来卖唱,希望得到媒体的关注。其实这类的报道一直很受老百姓的欢迎,报道出来既温情又能体现社会的关爱。同城的另一家媒体得到消息之后立刻赶到了那个父亲卖唱的地方采访,我和同事却迟迟没有出发。

  我们觉得奇怪的是,一般的爱心救助,都应该是通过第三方反映给记者,然后记者再去主动联系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而这一次,这位父亲主动联系了南京的好几家媒体,表现出很愿意接受采访的意愿。这种做法与往常不同,我和同事给那位父亲打去电话的时候,他一直怂恿我们去帮助他。

  但是记者的职业性体现在,我们要能甄别哪些求助是真的需要帮忙,哪些是借机炒作。如今的人们越来越会利用媒体,记者一不小心也会成为被他们利用的对象。我们不辜负每一份真心,也不会纵容任何一次虚假。

  最终我们没有去拍这条新闻,因为我们上网搜索,发现这对父子从2010年开始就打着“孩子重病,爸爸卖唱”的旗号在全国各个地方出现过,也确实有很多媒体对他们进行报道。但是每个省份,这位父亲都和媒体说一样的话,都露出同样的表情,目的也都是希望人们出钱帮他给孩子治病。然而,关于这个孩子的病情,以及病情的发展,却鲜有报道。一连串的报道看下来,我们就会明白,这位父亲很可能是打着为孩子筹钱的旗号到处骗钱。

  “独立思考”重要吗?

  独立思考说起来很简单,实践起来却有很多阻碍,对于记者而言尤其如此。因为当你提出一个新的观点和角度的时候,也意味着你站在和世界上大多数人不一样位置的时刻,这时候你要考虑观众是否愿意接受你。

  在私人的朋友圈里我们能最明显地看出,提出符合大多数人预期的想法的人,往往能获得很多转发和点赞。而与大多数人背道而驰的人,往往会被大家认为是“异类”。那么很多人会问,成为“异类”,提出不一样的观点,很重要吗?

  我的答案是,真的很重要。很多独立思考的人,他们提出的观点会与众不同,会幼稚,会没有建设性,会有很多漏洞。但是,也正是这些看起来剑走偏锋、不切实际的想法和观点,恰恰闪耀着智慧和思考的光芒。争论有时候比结论更有意义,只有一种声音的世界注定不完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