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棒哒!江苏作家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

2016年04月05日 20:46: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著名作家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消息让网友们振奋不已。当然,江苏的筒子们更是real自豪,因为曹文轩是俺们江苏人士哟!中国儿童文学作家首次摘得这一被称作“儿童文学之诺贝尔奖”的荣誉,实现了江苏、中国、乃至华人在该奖上零的突破!撒花~

  曹文轩的授奖词这样写道:“曹文轩的作品读起来很美,书写了关于悲伤和苦痛的童年生活,树立了孩子们面对艰难生活挑战的榜样,能够赢得广泛的儿童读者的喜爱。”

  那么,“国际安徒生奖”究竟分量有多重?曹文轩和历届获奖人有哪些好作品?快来听小编为你科普~


   【曹文轩:儿童文学作家是未来民族性格的塑造者】  

  曹文轩,1954年生,江苏盐城人,任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客座教授。作品有文学作品集、长篇小说《忧郁的田园》、《红葫芦》、《蔷薇谷》、《白栅栏》、《甜橙树》、《追随永恒》、《山羊不吃天堂草》、《青铜葵花》、《草房子》、《红瓦》、《根鸟》等。  

  主要学术著作有《第二世界——对文学艺术的哲学解释》、《小说门》、《中国八十年代文学现象研究》、《二十世纪末中国文学现象研究》、《面对微妙》、《曹文轩文学论集》等。   曹文轩的作品被翻译为英、法、日、韩等文字,著作曾获国内外多项文学奖。  


   【儿童文学界的“诺贝尔奖”——国际安徒生奖】

  国际安徒生奖(Hans Christian Andersen Award)由国际少年儿童读物联盟于1956年设立,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赞助,以童话大师安徒生的名字命名。

  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以奖励世界范围内优秀的儿童图书作家和插图画家。获奖者将被授予一枚金质奖章和一张奖状。最初只授予在世的作家,从1965年起,也授予优秀的插图画家。获奖者限于长期从事青少年读物的创作并作出卓越贡献者。

       国际安徒生奖为作家奖,一生只能获得一次。其分量之重,请自行感受~

  我国先后有7名作家、3名画家得到过提名。他们是:中国作家和画家 孙幼军/ 裘兆明(1990)、 金波/ 杨永青(1992)、 秦文君/ 吴带生(2002)、 曹文轩/ 王晓明(2004)、 张之路/ 陶文(2006)。  

  此次是曹文轩先生第二次进入国际安徒生奖候选人名单,首度入选国际安徒生奖短名单。  [ 注:短名单(short list)意为层层筛选后的最终决算名单。]

  与他一同进入最终决选名单的分别是:  

  ❀ MirjamPressler(德国)她的重要作品是《幸福来临时》,她曾被提名为1996年和2014年的安徒生奖,并入围2014年的最终名单;

  ❀ Lois Lowry(美国)中文翻译为洛伊丝·劳里,她凭借《数星星》和《记忆传授人》两部作品曾经两度获得美国少年文学最高奖——纽伯瑞儿童文学奖;

  ❀ Ted van Lieshout(荷兰)荷兰文学界众所周知的作家和诗人,代表作是《兄弟》;

  ❀ Louis Jensen(丹麦)他曾被提名为2000年和2010年的安徒生奖,并入围2010年的最终名单。  

  历届获奖人优秀作品:  

  ❀ 姜尼·罗大里(Gianni Rodari,1920~1980),意大利儿童文学作家  

       代表作:《洋葱头历险记》  

《洋葱头历险记》  

      ❀  E·B·怀特   美国当代著名散文家、评论家

       代表作:《精灵鼠小弟》  、《夏洛的网》

  《精灵鼠小弟》  

 《夏洛的网》  


   【各方评价】

  对于获奖,曹文轩自己表现得比较淡定。他说:现场可能就一个中国人表现比较平静,那就是得奖的我自己。

  原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原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会长海飞:

       这次中国作家曹文轩获奖,也有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和出版发展的大背景。“安徒生奖”的特点是评人,看他的几部、甚至所有作品,重点会突出一部。是评人的,不是光评书的。这个奖项主要考量文学性、影响力、诠释的作用。当然,在现代社会和图书销量也是有相关的。但主要是看文学性、影响力。所以,这个很不容易。

  评委会主席帕齐·亚当娜:

       曹文轩的作品常常通过讲述小主人公在巨大挑战面 前所呈现的复杂人生,告诉小读者们如何勇敢、如何坚强、如何去爱。“曹文轩的作品已经在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韩国等国家受到小读者们的喜爱,世界其 他国家的儿童读者也正期待着去发现他。”

  IBBY中国分会主席、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

       当前儿童文学十分繁荣,题材种类丰富多彩,但在始终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坚持写实风格的作家中,曹文轩是十分突出的一位。他的作品不仅打动了无数中国小读者,而且感染了国外读者,成为他们认识中国的一个窗口

  上一任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玛丽亚·耶稣·基尔:

       曹文轩作品有很强的艺术性和文学性,深刻地展示了生活的真实,并且能以充沛的情感打动孩子,帮助孩子永远满怀希望地直面生活

  曾为曹文轩的《草房子》创作插画的德国著名插画家索尼娅·达诺夫斯基 :

       不止一次地为《草房子》中的人物和情节所感动,甚至产生了想为《草房子》的每一页内容创作插画的冲动。    


   【与往事干杯:追随永恒的中国故事】  

  曹文轩的作品庄重忧郁,诗情画意,充满忧郁悲悯的人文关怀。

        “如何使今天的孩子们感动”是贯穿他文学作品的深刻思考和时代命题。  

  那些浸润我们年少时光,启蒙我们青春的故事,你还记得吗?和小编一起翻开回忆的旧历吧~    

  ❀ 草房子(1997)

  这部畅销近20年的长篇小说描写了男孩桑桑终生难忘的6年小学生活。6年中,他目睹了或亲自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而又催人泪下的故事……

  ❀ 根鸟(1999)

  一个少女到悬崖上采花,掉进了峡谷。她出现在一个叫根鸟的少年的梦里。根鸟出发了,一飞冲天,去寻找自己的梦,一路经历惊险而又刺激。根鸟成长在现实与梦幻之间,他决定以梦为马,度过他的成长阶段。

  ❀ 青铜葵花(2005)

  男孩青铜与城市女孩葵花一起生活、一起长大。由于生活贫困,善良慈爱的父母、奶奶为抚养葵花用尽心力,而青铜更是在沉默中无微不至地呵护着葵花,几乎为她奉献了自己的一切。

  ❀ 山羊不吃天堂草(2011)

  由于生活所迫,明子不得不跟随师傅来到城里闯荡谋生。他们工作和生活在城市里,但却永远也无法走进那个世界。作品透过生活的艰辛和世态的炎凉,刻画了主人公心路的坎坷。

  ❀ 红瓦黑瓦 (2003)

  70年代的乡村背景里,一群少年在红瓦房里读完了初中,在黑瓦房里读完高中,他们在乡村美丽的风景和艰苦的岁月里成长着自己。

  ❀ 《蜻蜓眼》(即将出版)

  曹文轩先生获“国际安徒生”奖后的首部长篇小说将出版。 小说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主要时代背景,以奥莎妮的小孙女阿梅的成长为主要故事线索,并以这个孩子的视角勾勒了在那个混乱、黑暗的年月中一家人相扶相帮、相濡以沫的动人情景。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打算放下手机,去翻一翻自己的书柜啦?

       如果你还意犹未尽,不妨戳这里→看看咱们大江苏还有哪些棒棒的作家

(荔枝新闻专稿 编辑/周安琪)

       点击查看相关新闻链接》》》

       中国作家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