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深圳“禁摩限电”不是懒政是恶政

2016年04月05日 17:38:1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4家企业800辆车被扣,50名快递员被拘留!日前,有文章叱责深圳交警部门禁摩限电,致使快递业举步维艰,上千名快递员辞职。对此,深圳交警回应,今年开展禁摩限电行动以来,共拘留从事快递的19人,其他人主要从事非法营运,网传“50名快递员被拘留、800余辆快 递车被查扣实为夸大其词。

  快递员被拘50人还是19人,似无必要掰饬清楚。就目前而言,深圳禁摩限电已让快递业出现寒蝉效应,业内哀鸣一片,也让市民怒不可遏,啧有烦言。快递一肩担两头,一头连着快递员的生计,一头连着广大市民的生活,砸人家饭碗,干扰市民居家生活,自然容易招致骂名。

  其实,深圳近年来一直禁摩限电,就在去年1111日,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刘庆生还重申坚持禁摩限电思路不变一个老规定,为何此次引发强烈反弹?原因是,深圳为禁摩限电这次放了大招,出台了四个一律对无证驾驶摩托车的,一律予以行政拘留;对利用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兜客揽客实施非法营运的,一律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予以行政拘留;对违规使用电动(机动)三轮车的,一律予以行政拘留;对涉摩涉电暴力抗法行为,触犯有关法律法规的,一律依法行政拘留或刑事拘留。

  看出来没?杀气腾腾,大有一不做二不休的决绝劲。更吊诡的是,这次执法人员很卖劲,或者说更卖劲了。深圳龙华新区出台的规定是,每查处一辆加装铁甲的非法营运三轮车奖励600元,普通三轮摩托车、三轮电动车每辆奖励100元,对无证驾驶、妨碍执法当事人实施行政拘留的,拘留一人奖励500元。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怪不得那些执法人员疯了似的查车、抓人,原来有利益刺激。

  目前,深圳禁摩限电已招致普遍反对,而在我看来,禁摩限电并非不可。法、理、情的次序确实不能乱,如果存在无证驾驶、非法营运等现象,那就查吧,毕竟法不容情。

  但是,我反对那种查你还是为了你好的说辞。深圳禁摩限电最主要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深圳市道路资源紧缺,非机动车道网络极不完善,90%的道路未设置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缺乏专用路权保障,绝大部分道路的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共同设置。这个理由更是奇怪,你的道路资源紧缺,是政府部门的错,是规划不科学导致的,你有病为啥让老百姓吃药,拿摩托车、电动车车主撒气,不是开错了药方吗?

  另一个是为了安全,按照官方的说法,致死事故逾三成是电动车。深圳市近六年发生的交通事故中,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事故占18.29%;在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中,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事故占37.64%,其中死者九成以上为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驾驶人。

  现在,我最怕官员们言必称为你好的思维。一旦为你好,准没好事。比如为了让省水油电气,培养你的节约意识,就意味着涨价;为了你的安全,减少交通事故,就禁摩限电;为了你乘车安全,就要清理网约车司机。有人说这是懒政,我怎么看出有点像是恶政呢?

  即便电动车导致事故增多的数据是准确的,也该问涉及汽车的交通事故是不是更多?为何不赶紧禁止汽车?难道执法也捡软柿子捏?我们的一些官老爷们恐怕坐轿车的多,骑自行车的少,坐电动车的更少。万一禁了轿车,他们如何出行?

  按照电动车不安全就得禁用的逻辑,深圳去年发生了震惊中外的所谓山体滑坡事件,又该禁止什么呢?深圳这几年落马的贪官不少,从市长到市政法委书记,再到一般的小喽啰,贪官被拉下马的有大一串,问题如此严重,是不是也该把整个官场都禁了?

  值得一提的是,5日上午10时,深圳交警组织召开禁摩限电工作座谈会,邀请了快递、物流等行业协会,快递企业代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共同研讨禁摩限电相关工作,听取意见。这是好姿态!谁都不会否认禁摩限电有一定必要,但是非要简单粗暴,甚至野蛮推进,理由再正当也会适得其反。问题的关键是,我们的政府部门能不能在讲究法理的同时,多拿自己开刀,多以民生为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