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网红”的好时代,是媒体的好时代吗?

2016年03月24日 16:14:2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半辈子

  (作者半辈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papi酱火了。据媒体报道,Papi酱拿到了首轮融资1200万元,由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联合注资,且估值可能达到3亿元。

  papi酱的成功不是个案,在今天,微信公众号正在刷爆朋友圈,微博、今日头条、一点资讯们也在虎视眈眈。今日头条推出了2亿内容投资扶植头条号,而腾讯系也推出了芒种计划,希望利用其多平台的优势,吸引自媒体的入驻。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影响力的自媒体正在野蛮生长。不可否认,自媒体因其低成本和高传播的特性,与强势的新媒体平台高度契合,结果就是papi酱们创造出新的财富神话。

  原本略带low感的网红称号,悄然变成了自媒体作者,成为了新媒体时代的资本宠儿。

  严肃八卦、罗辑思维们,和最新的papi酱一起,迅速地成为了获益的自媒体,而传统媒体的市场则被进一步挤压。

  这一切看起来不是什么坏事,新的力量在崛起,旧的传统在衰败。直到严肃的公共事件的发生,我们才似乎感到了一种隐蔽的危险。例如在问题疫苗事件里,一大批活跃的自媒体们在积极发声,和菜头们创造了无数个10+。人们在微信、微博里阅读和热议,但传统媒体担负的揭露真相的深度报道却近乎绝迹。

  在众声喧哗中,问题出现了:自媒体得到了它们梦寐以求的10+热文,公众得到了什么?

  这就是个悖论,自媒体作者和菜头得到了1000多名读者的打赏,而他的读者只得到一场舆论交战?那些刷爆了朋友圈的自媒体文章,无一例外都在隔空交战。我们看到了更多的文章,但却距离事件真相越来越远。

  在社会事件面前,我们看到自媒体们仍在发挥情绪煽动的能力,但却无力代替原本传统媒体肩负的社会属性。网红自媒体作者们在积极发声,但读者们却无法获得有价值的信息。

  这不是自媒体的错,因为他低成本的特性,本来就不具备深度报道的能力。而自媒体的崛起,和传统媒体的快速衰落之间,我们没有看到一个合理的过渡。在监管和资本的双重挤压之下,具有社会监督意义的媒体功能,再也找不到生存的空间。

  正因此,原本严肃的社会事件,才变成了无数自媒体的唇枪之战。我们完全可以追着和菜头提问:你至少得到了粉丝的打赏,而公众有得到了什么?

  这就是今天的困局,这是“网红的好时代,却未必是媒体的好时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