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调整“五险一金”需要更多自主空间

2016年03月24日 10:24:2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钟的 

  (作者王钟的,《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本文系作者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就公众关注的五险一金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16日的记者会上如此表态。近期,上海、广东、天津等多地宣布下调社保费率。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将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这意味着,未来人们熟悉的五险一金将成为四险一金

  五险一金关系着企业的盈亏,民生的增减,保增长形势的下,下调五险一金有利于保障企业利润,为其发展赢得空间和时间。TCL董事长李东生表示,为其广东地区的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的总额是四亿四千八百万,占盈利总额15%,可想而知,如果五险一金适当下调,像TCL这样的制造业企业将减轻不少负担。

  如果说降低五险一金对企业来说是一个绝对的利好,那么对职工而言,不同人则有不同的期待。有人计算得出,不算住房公积金,单单是五险占个人工资的比例就接近40%。降低五险一金,当然能让职工拿到手里的现金增多,对提高个人的生活水平无疑有很大的帮助,如果因此让社会整体的消费水平增高,也成为了刺激经济增长的一个维度。

  然而,五险一金是职工福利待遇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不同群体的工作者对五险一金有不同的期待。比如对面临购房的年轻人来说,他们可能希望能多交一点住房公积金,这笔钱不仅能够成为购房基金,在很多情况下公积金的缴存额还与公积金贷款额度挂钩。而对面临退休的中老年职工而言,他们更关心社保费率下调后,自己的退休金会不会减少了。

  需要明确的是,调整或者说降低五险一金,不能为降而降,有关方面应当借此机会反思现行五险一金政策有何改进之处,进而制定符合地方实际的新规定。目前,除了住房公积金具有相对的灵活性以外,五险的费率存在一刀切的问题,并没有考虑到同一地区不同群体的具体需求,即使是住房公积金,在同一单位的职工也只能被动地接受单位提供的方案,个人并没有选择的权利。

  对一些有实力的企业来说,发放较为丰厚的五险一金及其他福利措施,可以继续作为吸引与留住人才的手段。要允许一部分企业减负,也要鼓励一些企业让职工共富。当然,我们需要继续警惕一些垄断性、涉及公共服务的行业,借高额五险一金滥发福利,或者曲线避税。在自由市场竞争的环境下,用人单位制定怎么样的福利,外界无从干涉,但是那些垄断性国企、党政事业机关如何发放福利,可不是关起门的自家事,而牵涉到每一位社会公民的权益。

  五险一金的跨省转移问题也为不少人所关心,在实际操作中,个人因为各种原因需要到另外一个省、市、自治区工作,尽管跨省转移五险一金已有政策支持,但是跨省以后可能要面临部分缴纳额缩水的问题。而且,很多地区都规定只有达到一定缴费年限,才能享受退休金、医保等福利保障,对那些希望频繁改变工作地的人们来说,不灵活的五险一金政策无疑限制了其自由迁徙的权利。

  在国家规定的统一框架下,可以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出各地调整五险一金将获得更多的自主权,这也将是未来改革的一个方向。五险一金不光是国家的事,一个地区的事,也是关系到个人生活与安定的大事,在确保基本保障的前提下,尊重民意的多样性,才能让五险一金制度走得更加踏实和沉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