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火影忍者:博人传》:我们看的不是动画是情怀

2016年02月21日 11:09:3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mocho

       (作者mocho,“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自由撰稿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年春节档,为抓住学生寒假的大好时机,动画作品扎堆上映。老美方面《功夫熊猫3》《鼠来宝4》是口碑极佳的系列作品,国产方面《熊出没3》靠电视渠道收获的小观众撑腰,《年兽大作战》在应景和明星牌上也不认输。在这种票房乱战中,来自日本的《博人传》突出重围,靠青春记忆和少年情怀崭露头角。        

       日本漫画家岸本齐史的代表作《火影忍者》连载十六年后,终于在剧场版《博人传》中正式迎来大结局。作为所谓“三大民工漫”之一,火影的粉丝群在日本和中国都非常庞大,因此《博人传》从去年8月在日本上映以来就获得很高关注度。此次国内公映版由负责《十万个冷笑话》《妖精的尾巴》(中文版)等动画配音的北斗企鹅工作室担任译制配音工作,对声音爱好者来说也是一大看点。        

        对于火影的读者而言,这部剧场版是青春记忆的一次洗礼;对于没有看过火影系列的普通观众而言,这也是一部水准达标的动画电影。它不仅展现了一个勇者斗boss的历险故事,更用相对成熟的叙事手法、相当精彩的动作场面,完整讲述了一个少年的成长历程。本片故事与原作漫画的结局并无直接的承接关系,相对独立;故事简洁明了,就算完全不了解原作的设定也能看懂,对非漫迷观众来说也并不难接受。      

        这是火影系列第一部不以鸣人为主角的剧场版,取而代之的是鸣人的儿子漩涡博人。本片的父子矛盾贯穿始终,在解开矛盾的过程中,父与子都获得成长。影片前半部分以博人的中忍考试为主要故事线,中间掺杂了“富二代”“星二代”的困境——已成为七代目火影的鸣人忙于工作,无暇照料孩子,儿子博人对此非常不满,甚至痛恨自己父亲是火影的事实。他向父亲的挚友同时也一直是对手的佐助拜师,后又在考试中作弊,都是为了获得父亲的关注和认可;而在后半部分对抗强大敌人的过程中,鸣人牺牲自己保护儿子的行为让博人受到触动,也感受到了父亲对自己的爱。终于,天资过人的博人与父亲联手使用“螺旋丸”击败了强敌,胜利的瞬间也同时成为了父子和解的仪式。      

       主人公的成长是父子关系变迁外的另一个重要暗线。最初的博人不懂得团队合作,完全不能理解父亲,个性自大、好胜、性急、暴躁,只关心怎么找到父亲的弱点而能有朝一日战胜他,而且作为火影的儿子却在考试中使用作弊手段,确实可以称得上“坑爹”。但经历了修行的他,性格得到了磨砺,本领也在提升,并且在恶战中理解了父亲,同时也明白了团队的力量。战斗之后的博人终于决定苦心修行,寻找自己的忍道。博人最大的成长在于想要变强的动机成为了寻找自己的忍道,而不是成为火影或者战胜父亲。当然,经历这一切的鸣人,也学会了关心孩子的成长。        

       片中试图传达的主题,是日系少年漫画常常推崇的精神——实现梦想的唯一方式就是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除此之外别无他法。为此,影片设置了“科学忍具”的设定,使用这种装置之后,人们无需依靠自己的能力(查克拉)就可以随心所欲释放强大的忍术。鸣人发现博人使用这种方式获得中忍选拔的优胜后,取消了他的考试资格,甚至亲手除去了他身为忍者的标志——护额。这种伎俩和片中大反派的必杀技非常相似,都是不需要付出长久努力就能轻易达成极高攻击力的捷径。但正如佐助所说,忍术的本质不会变。唯一可以依赖的坚强武器只有自己的实力。一种说法道:二次元文化的本质是“燃”,这个字可以简要理解成斗志和雄心,从低落中振奋,点燃奋斗的精神。作为“燃”的代表作,火影激励了无数少年追逐梦想,而这部剧场版,也最终落脚到了这个它一直以来倡导的精神内核之上。        

       抛却故事和主题不谈,情怀可以说是本片的最大卖点。火影粉丝熟悉的那群小忍者已经长大成人,这也正是观众自己的真实写照。片中,“吊车尾”的鸣人虽然已成长为稳重的火影,但仍偶尔流露出糊涂耍宝的一面;已嫁给佐助的小樱仍然会在面对佐助时脸红,活泼外向的性格不减当年;博人受训中一点点突破自己获得成长的那份不服输的精神,也让人联想起儿时的鸣人。观众看到这些熟悉的孩子已经独当一面,这不仅意味着童年远去,更宣告了他们和自己的成长。这是一种既伤感又充满希望的情绪。        

       总体来说,这部剧场版确实存在着故事相对单薄、故事展开缓慢的问题。但火影全作即是面对相对低龄观众的少年向作品,故本片作为一个系列的最终结局,已经完满了所构建世界观的结局,并且实现了一代人的旧日情怀,仍是值得一看的动画作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