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春运

2016年02月03日 10:41: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白墨

  快过年了,连路边的小摊都关了门,贴起了回家过年的关门告示。

  在大城市,本地会人感慨,过年期间的城市不那么拥挤了;在小城市,本地人也会感慨,过年期间的城市年轻人的身影一下子就多了。

  过年,就像一次人口迁徙,纵使在路上的人们或多或少都体味过回家的艰难,却仍是如此循环往复,年复一年。

  你为什么要回家?

  有人说,回家为了看看父母、看看妻儿、看看一年未见的家人胖了瘦了,过得是否开心是否幸福。

  有人直白的问,不回家去哪儿?

  也有人热切的答,回家无需理由。

  哪怕跨越过千山万水,花上不菲的车资,忍受路途拥挤不堪的艰辛和痛苦,也情愿被被一列列火车装载回家。过年回家,是传统,也是仪式。一家人在一起吃了年夜饭,见证一年的结束,迎来一年的开始,才叫过年。

  【你真的了解春运吗?】

  与回家团聚的传统相比,春运是个人尽皆知的“新词”。

  春运,原来叫“春节客运”,1953年2月8日第一次出现在了《人民日报》的版面。而从1954年起,铁道部就有春运记录,当时日均客流为73万人次,高峰客流90万人次,时间为春节前后15天。

  1957年初,“春节期间的交通问题”作为文章标题,破天荒的第一次出现在了《人民日报》的社论版面。

  “春运”一词的正式出现,则是1980年的事。1980年1月11日《人民日报》转发《人民铁道》报道:“铁道部决定全路在春运期间增开临时长途客车24对,临时短途客车228对,共252对,比去年春运期间增加30对。”

  30多年来,春运刻画出一张有一张印着时代印记的脸,也成了中国人的集体记忆。

  他们此刻在哪里?依然在路上吗?

  你此刻又在哪里?也在路上吗?还是在收拾行囊吗?抑或是已经到家?

  几十年间,从每小时几十公里到每小时三百公里,中国用铁路的发展慢慢解决了时间的问题

  钱的问题,请交给荔枝搞定。你的车票,我们承包!

  2016年1月20日——2月22日期间,参与荔枝网与旗下各手机客户端联合华硕电脑情“签”万里 送你回家活动,参与摇取新年签游戏、填写车票信息并邀请好友来点赞,即有机会报销回家车票(网址戳这里)!

  登录或关注以下任一平台

  荔枝网 www.jstv.com

  微博、微信公众号: ASUS华硕苏皖、江苏网络广播电视台

  “荔枝新闻”客户端、“乐享电视”手机客户端、“无线江苏”手机客户端(限江苏省内联通用户)、天翼·长江手机台(限江苏省内电信用户)、荔枝社区

  摇签集赞

  参与摇签,填写票面个人姓名、手机号、出发地和到达城市、回家时间等。

  车票天天送:通过各平台参与摇签活动并邀请好友来为你的车票点赞,集齐50个赞即有机会中奖。

  3、车票每周送:①微信网友关注@ ASUS华硕苏皖 微信公众号,进入活动页面,参与活动并分享车票至微信朋友圈。每周抽取点赞数靠前的1位用户,报销车票。②微博网友参与活动后,转发你的车票到新浪微博,@江苏网络电视台 和3位以上好友。同样每周抽取1位用户。

  4、幸运大奖:每一张车票都有一个编号,第16、216、2016位参与的朋友无需参加抽奖,直接报销不限金额车票1张!

  5、各平台联合抽奖。获奖名单每天在各活动参与平台及荔枝网官方微博@江苏网络电视台 共同公布。

  6、凡是2016年1月20日至3月15日期间车票,均可报销。

  7、如有疑问,请加入活动官方QQ群138317617。

  8、若遇重复得奖情况,只按一次记奖,如发现恶意刷票等影响公平的行为,将取消获奖资格。

  最后,祝大家新春快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